透视德国保障网络安全三要点

摘要:6月以来,经披露的美国“棱镜”计划令全球互联网业界如坐针毡,信息时代如何保障网络安全成为摆在政府、业界、普通民众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棱镜”项目机密文件显示,德国是欧盟国家中受美国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

6月以来,经披露的美国“棱镜”计划令全球互联网业界如坐针毡,信息时代如何保障网络安全成为摆在政府、业界、普通民众面前的一个紧迫问题。“棱镜”项目机密文件显示,德国是欧盟国家中受美国监控程度最高的国家。

事实上,德国政府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不可谓不努力。在欧盟出台网络安全战略前,德国率先于2011年2月出台了本国的网络安全战略,核心内容是成立一个国家网络防御中心,旨在加强保护德国关键的基础设施、信息技术系统免受网络攻击,并在欧洲和全球开展有效合作。基于网络安全战略,当前德国保障网络安全的措施要点有三:

1

要点一:重点保护关键基础设施

德国网络安全战略以保护关键基础设施为重中之重,这是因为现在几乎所有基础设施均离不开信息技术,像金融、能源、卫生、供水等领域的关键基础设施一旦受到网络攻击,后果不堪设想。

时任德国内政部长托马斯·德迈齐埃曾在2011年表示,互联网已成为“关键的基础设施”,网络一旦瘫痪对国家而言将是危急的。正如能源供应和供水系统一样,“我们依赖互联网的正常运转”。

他说,德国公共管理部门越来越成为网络攻击的目标,几乎每天都会有“可能来自外国的”针对政府部门网络的攻击报告。

在德国,大约五分之四的关键基础设施掌握在私营企业手中,其运营商责任重大。早在2005年,德国政府就在“关键基础设施实施计划”框架下,与大约40家德国大型基础设施企业及其利益团体在信息技术安全领域展开合作。这个计划由此成为政府与经济界间合作的有效模式,并在随后数年中逐渐完善。

如今,这个计划与德国网络安全理事会联系紧密。该理事会根据德国网络安全战略设立,旨在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之间以及政府与经济界之间的合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