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怎么做

黄相怀: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怎么做

res02_attpic_brief

福建长汀“群众路线教育馆”吸引众多干部群众参观学习。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时下,在学术界乃至一些党员干部中间不乏有这样的疑惑,如今市场经济这么发达,民主法治这么健全,国际交往这么频繁,还有必要继续搞群众工作,继续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吗?在当前情况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的主要依据,或者说主要出发点是什么?这样的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群众工作形势的变化

(一)外部形势的变化

第一,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变化。我国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那样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工人更多是劳动密集型的,现在有知识型的。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很多农民变成市民了,农业人口规模缩小。同时,农村中的农民企业家、农民工和那些长期在当地完全依靠种植业为生的人,发生了严重分化。甚至出现了像华西村那样的天下第一村,其产值相当于一个地级市,其村庄相当于一个县城。另外,还有一些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在这种多元化的情况下,我国社会利益结构就复杂化了,利益差距扩大,利益冲突明显增多。

第二,社会自发组织性增强。根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45.7万个,其中社会团体25.3万,民办非企业单位20.2万,基金会2510个,社会组织数量这几年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有序增长。

第三,以网络为代表的信息化迅猛发展。当今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2012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5.13亿,互联网普及率为38.3%,手机网民达3.56亿,同比增长17.5%。微博用户数量近3亿,政务微博达到5万多个。一方面扩大了公民政治参与,提高了公民监督水平;另一方面影响意识形态管理,倒逼政府治理创新。

第四,群众思想价值观念呈现多元化。“四个多样化”带来“四性”增强。即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就业岗位和就业方式多样化,带来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

(二)党自身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党建所列任务是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代会报告中最多的。其总体背景是: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长期、复杂、严峻的考验;同时我们党面临着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这些问题更加尖锐地摆在了全党面前。具体地看:

第一,党的干部队伍代际更替的影响。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独具特色的思想观念,这种观念的变化将深刻影响他们的思想和行为。要实现中国梦,我们不仅要看下一个十年,还要看下一个三十年。当前教育子女我们所面临的困境,十年二十年后就是政府面对的困境。因此要未雨绸缪,要充分考虑后几代人的个性需求、利益要求和总体道德素质状况。

第二,党群互动方式的新变化。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系渠道发生了变化。以往是以计划和命令为主的、封闭型的、具有刚性特点的行政型联系渠道;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逐渐转变为市场和利益为导向的、开放型的、具有弹性特点的社会型联系渠道。例如有城管之殇、与民争利、污染严重、拆迁困局,等等。

那么,为什么现在政策好了,老百姓保障多了,老百姓的意见反而大了?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这是社会的自然现象。人的基本需求得到满足了,他就会有更高的需求。就是说生存问题解决之后,要发展;发展问题解决之后,要尊严和自我实现。这是现代社会治理所需要考虑的。为此,我们党的执政方式要自觉、合理地改变。原来那种行政命令式的社会管理方式,要让位于经济、伦理、法律、舆论的手段。即是:以利益驱动为杠杆(刺激);以诚实守信为核心(激励);以契约自由为主体(约束);以大众传媒为载体(引导)。不断使我们党的群众工作法制化、理性化、平等化。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