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说真话  向群众学智慧

为人民说真话 向群众学智慧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改学风、正文风、转作风,为人民说真话,向群众学智慧;要通过“四风”问题的有效解决,推动我们把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延伸到人民群众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信任、对各级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的信任、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上来,不断增强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三个“必然要求”深刻阐明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需要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

切实增强贯彻“四句话”总要求的坚定性

根据中央部署要求,我们要切实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活动全过程,始终聚焦“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努力把活动成效体现到服务决策、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

认真“照镜子”查找缺点,着力增强鉴别力。一是要找准镜子。这镜子不是哈哈镜,而是能照自己“深处”、“细处”、“短处”和“真容”的明镜——党章。二是要认真照镜子。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那样,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的期盼和先进典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等方面摆问题、找差距。明白哪些地方有缺点、哪些地方做得不对、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属于思想问题、哪些属于能力问题等等,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自我鉴别力。

认真“正衣冠”加强自律,着力增强约束力。“正衣冠”,就是广大党员干部在照镜子的基础上,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自己存在的缺点和差距,正一正党性修养、理一理党员义务,严明纪律、端正行为。正衣冠一次是不够的,要养成习惯。我们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高度自觉,勤正衣冠,时刻保持坚持宗旨、忠于信仰、敢于创新、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

认真“洗洗澡”保持本色,着力增强生命力。“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这就要求我们善于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深刻剖析“四风”问题的症结所在。特别是要重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批评,既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又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切忌“自说自话、自弹自唱”;切忌灯下黑,自欺欺人,见人不见己;切忌闭门修炼、体内循环。

认真“治治病”焕发精神,着力增强战斗力。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吃药打针,甚至动手术;人的思想和作风出了问题,也必须及时医治。切忌讳疾忌医,由小拖大,由表入里,病入膏肓,正所谓“禁微者易,救末者难。”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关键在“治治病”,就是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要及时进行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要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只顾个人利益不顾大局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要进行专项治理。

认真解决“四风”问题,着力增强公信力。

“四风”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消解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塔西佗陷阱”正在形成。“四风”是一个难以治愈的顽症,整个教育实践活动都必须始终对准这个靶子,抓住要害,点准穴位,既专心打好“歼灭战”,又耐心打好“持久战”,要有敢于“红脸”、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决不能耍滑头、变花脸、当“好人”。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