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鬼”是日本美化侵略的一场闹剧

“拜鬼”是日本美化侵略的一场闹剧

8月15日是二战日本战败日,包括日本内阁成员在内的多名日本政客拟在今日参拜靖国神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人虽不至,但将献上“祭祀费”。专家指出,日本政客不顾国际社会抗议再次组团“拜鬼”,有着其历史观认识及政治方面的双重原因;而安倍献祭祀费的举动则透露出其“又想参拜,又怕破坏外交”的考虑。(8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每年的8月对于日本人来说,都是不同寻常的“战争之月”。1945年8月6日、9日两天,美军分别在日本广岛、长崎投下两颗原子弹。在随后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从此之后,日本人在这个月份里总是处于一种战争悲情中。

在8月的6日和9日,日本各界人士会先赶赴广岛、长崎参加诉求和平的活动,而不到一周后的15日他们又会去东京参拜靖国神社。8月,正是国际社会认识日本对战争的反省态度以及其“双重性”的最佳时机。

众所周知,在靖国神社中供奉着14名二战甲级战犯牌位。安倍政权为参拜辩解,甚至暗中默许、纵容内阁参拜,引发中、韩、美等多国的抗议和担忧。由于供奉了战犯牌位,即使是日本天皇,上世纪70年代后也再未前往参拜。而日本政客屡屡参拜靖国神社很明显是在避重就轻。

今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8周年,国际社会都在以不同方式回顾曾经给世界带来深重灾难的那段历史,以铭记人类付出巨大代价换来的教训,更好地开创未来。然而,日本右翼极端势力却逆时代潮流而动,公然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作为日本政府领导人,默许、纵容内阁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非但不能达到他所声称的“反省历史”的目的,反而对日本右翼极端势力歪曲和否定侵略历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拜鬼”事件给中国人民带来何等感情伤害,将会给日本本已一塌糊涂的外交关系带来何种程度的影响,日本右翼政客心知肚明。然而,为了自己所谓的“政治赌注”,为了变回所谓的“正常国家”,安倍内阁一次又一次突破二战反法西斯成果的底线,大搞军备竞赛,甚至置良知于不顾,一再默许成员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践踏了人权,美化了侵略,不仅将导致日本社会扭曲的现实举动,更会引起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的担心和警惕。

靖国神社看似只是个祭拜死人的鬼庙,实则是中日两国关系发展的瓶颈。当今世界的趋势是和平,全球化、多元化、共同发展是各国政府努力的目标。中国和日本两国民众中绝大多数均希望看到两国关系改善。面对如今中日关系之瓶颈,为了争取突破,日本政府必须正确对待靖国神社问题,必须停止政府人物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的举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