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贡:两千多年前的文化推手

子贡:两千多年前的文化推手

阎立本所绘的孔子弟子形象

司马迁曾用高山仰止来赞美孔子

孔子作为中华史上最长久的文化品牌,其创立和传播、扩大,除了儒家本身的生长功能之外,更离不开外围元素的包装宣传和推动,这其中就有当时国际商家财团的影子。

这家财团怎样从财政上资助孔子文化集团,怎样营造一个有利于孔子品牌生长发展的国际空间,乃至孔子与这家财团保持一种怎样的关系,今天一一分析。

营造经济环境:

以财富为前驱

传播文化品牌

孔子为宣传自己的文化品牌,周游列国,两千五百多年前的中国文化就这么义无反顾地行走在路上,它经历了列国的误会、隐士的嘲笑、敌人的围攻,但还是走完了全程,然而,文化团体可以经受误会嘲笑和围攻,却不能经受资金的短缺,经费从哪里来?

市场预测超准

在当时就有这么一家财团,是靠做国际贸易发达起来的,老板是端木赐,字子贡,子贡同学本人就是孔子的学生。本版曾经在2013年3月6日B7版的《周朝大财团为孔子打广告》提及过,揭示了子贡同学在曹国与鲁国之间从事贸易工作,他善于预估市场的走向,大胆地利用杠杆效应,获取高额的利润,孔老师对子贡同学的经营特点做了一个总结:“臆则屡中”,每次投资都能准确地估算到市场的走向,踩点很准,果断投入,屡次命中利润最高点。

这样一家以孔子为精神领袖的财团赚钱之后,将大量资金投入文化事业,也就是说为孔老师的文化品牌烧钱。这烧钱的规模可谓声势浩荡,《史记 货殖列传》记载:子贡同学每次都是开着豪华车队在国际社会从事活动,“结驷连骑”,光有车还不行,还得带着雄厚的资金:“束帛之币”,高档的帛就是当时的货币。巨大的车队和海量的资金所带来的是有尊严的国际地位,天下诸侯都与子贡同学平起平坐,称兄道弟。

当孔子带着文化还在准备阶段时,以子贡为首的财富集团就已经在路上了,文化是核心,财富是前驱,师徒二人唱的这出大戏,收效颇大,因此《史记》赞叹说:“使孔子名布扬于天下者,子贡先后之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