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68年军国主义阴影未散 正义警钟应长鸣

摘要:68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这标志着中美等二战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取得对日作战的最终胜利,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从此摆脱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侵略的魔爪。

68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日本接受《波茨坦公告》无条件投降。这标志着中美等二战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东方战场取得对日作战的最终胜利,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国家从此摆脱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侵略的魔爪。

虽然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已过去68年,但日本右翼势力一再否认和美化侵略历史。至北京时间15日下午5时记者截稿时为止,据日本媒体报道,当天三名阁僚和多名国会议员参拜了靖国神社。分析人士指出,右翼势力如果一意孤行,只能将日本引入歧途,国际社会必须对日本走向保持高度警觉。

日本右翼否认历史肆无忌惮

安倍去年12月再次拜相后,右翼势力在日本政坛空前活跃,他们公然发表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论,气焰十分嚣张。

安倍首先在美化侵略历史上冲锋在前。今年4月,他在国会众议院答辩时公然否认日本发动侵略战争的历史,辩称学术界和国际上尚无关于“侵略”的定论。随后他又扬言,不会原封不动地继承对侵略表示反省和道歉的“村山谈话”。

此后,右翼政客轮番上阵。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大阪市长桥下彻宣称日军“慰安妇”制度是当时保持军纪所必需。更有甚者,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近日在谈及修宪问题时,公然主张日本效仿纳粹德国的做法。

同时,右翼势力不忘为日本二战甲级战犯“招魂”。今年4月,安倍以“内阁总理大臣”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对于内阁成员的参拜行为,安倍狡辩说,向为国捐躯的“英灵”表达“尊崇之意”理所当然。

就在8月15日当天,据日本媒体报道,国家公安委员长古屋圭司、总务大臣新藤义孝、行政改革大臣稻田朋美三名阁僚和多名国会议员参拜了供奉有14名第二次世界大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

此外,“大家一起参拜靖国神社”超党派议员联盟今天也组织了多名国会议员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当天参拜的议员联盟成员包括自民党政调会长高市早苗、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羽田雄一郎等。此外,日本维新会党首石原慎太郎、日本自民党青年局局长、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也分别进行了参拜。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5日当天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委托代理人自民党总裁特别助理萩生田光一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玉串料”的祭祀费。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15日在记者会上说,供奉“玉串料”并非政府的决定,而是首相自己的想法。他还说,阁僚以私人身份参拜是个人信仰自由,政府不会介入。

1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广播“终战诏书”,宣布日本无条件投降。图为日本天皇在议会宣布投降。)

图谋修宪迈出危险一步

执政联盟7月赢得参议院选举,占据众参两院过半数议席,为安倍政权实现长期执政奠定了基础。右翼势力趁势推动修宪步伐,企图修改关于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甚至主张让自卫队拥有“攻击敌人基地的能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