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变法:治天之下财者莫如法

王安石变法:治天之下财者莫如法

se15834038_副本

北宋神宗年间的王安石改革,在中国历史上是极富争议的。秉承中立客观之立场,王安石改革取得了相当之成效,但同时有相当的缺陷,因而在当时的环境下,必然无法摆脱失败之命运。仅仅从财政视角来审视王安石改革,具有管中窥豹之效果。

王安石财政政策的思想基础

“王安石变法”的终极目标——富国强兵是他继承法家思想的集中体现,他在嘉佑四年所写的《上仁宗皇帝言事书》中提及的“顾内则不能无以社稷为忧,外则不能无惧于夷狄,天下之财力日以困穷,而风俗日以衰坏”,实际上就在指明,因为国不富兵不强而导致了许多严重后果,提出了富国强兵的主张。王安石还主张加强政府权力、抑制豪强兼并。在著名的《兼并诗》中,他认为,古代国家的财政经济措施,都是“人主擅操柄,如天持斗魁。赋予皆自我,兼并乃兼回”。他主张把豪强所具有的操纵物价、垄断居奇等权利一并收夺,归北宋政府所掌握。

在为新法辩护时,他以儒者自居,在《答司马谏议书》中,王安石指出:“盖儒者所重,尤在于名实。名实已明,而天下之理得矣举先王之政,以兴除利弊,不为生事。为天下理财,不为征利。辟邪说,难任人,不为拒谏。”他还说:“一部《周礼》,理财居其半”。显然,不同于传统儒学的重义轻利,王安石主张义、利统一的价值观,是对儒学思想的一种批判式继承和发展。总之,王安石的“荆公新学”在总体上是一种兼收并蓄的综合学派。

王安石财政政策的主要问题

首先,王安石实行青苗法,实际上是以贷款为名,征收一笔新税。宋太宗和宋真宗时和买绢帛,预支钱币,还可能对贫民下户有某种好处,而青苗法的真正意图却在于收利息。如在河北,“每户支钱,第五等及客户毋得过千五百,第四等三千,第三等六千,第二等十千,第一等十五千”。青苗钱每年利息为40%~60%,后改为年利息20%,由于官吏、保正、保长们的作弊勒索,农民的实际负担肯定要高于规定的年利。因为青苗法本意是防止农民收到放高利贷者们的盘剥,但实际操作中却变成强制性摊派。

其次,王安石以青苗法取代常平法、惠民仓,实质上是以政府高利贷取代社会保障与社会救助制度。这虽然使朝廷获得一部分财政收入,然而,它使封建政府所承担的社会保障功能弱化,难以济困助贫。加之,以高利贷剥夺城乡富户的经济利益,亦不利于社会稳定与经济尤其是民间工商业的发展。

最后,王安石的富国主张本无可厚非,但是,他的重开源轻节流的理财思想是有所欠缺的。毕竟,造成北宋财政困难的主要原因是三冗之患,亦即财政支出不当。在这种状况下无视冗费的大量存在与支出的不断膨胀,而寄希望于从民间多敛取钱财,只会进一步加重广大人民的经济负担,激化社会矛盾,并且导致经济衰落,财源枯竭。增加财政收入与富国强兵,最终也就成了一句空话。可见,开源节流尽管是老调,却是理财的不二法门。一味强调开源,显然是忽视了当时宋朝的实际社会背景。

王安石财政政策的启示

首先,关于政府职能。王安石的财政思想里有与市场经济相吻合的合理因素,但是他生活在一个皇权社会里,他的服务对象是皇帝。他的财政思想的主要归宿还是增加王朝的财政收入,巩固地主阶级的统治。因此,他的理财思想不可能得到充分发挥,其功效也不可能完全显现出来。现今我国实行市场经济,应当树立“公共财政”的思想。

其次,关于财政收入来源。王安石把“管桑之术”那种主张政府干预经济、通过官营禁榷等方式来拯救当时财政困窘的理论,发展到了新的历史高度。他错误地认为国家是公正无私、完全代表百姓利益的机构,因此国家实行轻重之术不会造成与民争利的后果,致使他急功近利地走向了“取天下之财”的道路上,他的变法无可避免地具有了明显的敛财色彩,极大地窒息了民间经济的活力,因此,新法不但没有解决社会总体的危机,相反还加剧了社会矛盾,以致民怨沸腾。国家通过垄断重要资源的生产和流通来聚敛财富,是一种急功近利的做法。增加财政收入的最终出路在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涵养和培植社会财富。因此,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国家财政应当“有所为有所不为”,只需控制国民经济命脉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部门,并有步骤、有计划地从一般性竞争领域退出,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为国家财政培养更多的“源泉”。

最后,关于财政制度和技术问题。新法推行政府与民间交易,但却不依商业体制进行,仍是传统的专制办法。同时,商业法规要健全,私人财产权获得法律保障,以便重重相因,造成社会物资、服务全面流通,账目能彼此核对。这无疑提示我们,要重视加强财政制度建设,为财政政策的实施提供一个适宜的制度环境。要大力加强法制建设,保险、金融、预算、税收、社会保障等法律制度建设的完善程度决定着市场经济运行的好坏,进而决定着财政税收大规模商业化的效果,应该高度重视。治天之下财者莫如法。财政领域需要法治化,才能真正富国强兵。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