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构建多层次养老体系应对人口老龄化(2)

全覆盖的基本养老金体系

在荷兰,人们有权领取国家统一发放的名为“AOW”的基本养老金,这就首先保证了一部分没有收入来源的老人。另一部分老人退休后,在领取AOW养老金的基础上,还可以领取额外养老金,这种养老金分配方式可以促进人们在年轻时就踏入工作岗位,为自己积攒额外养老金。

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TNO)“荷兰老龄化问题解决和创新”课题组研究员艾玛·范桑迪克表示,荷兰目前不存在养老机构入住难、个人养老资金来源问题。

她举例说,如果老人选择搬入养老公寓或养老院的时候,首先需要申请注册,之后由其保险公司出示一份“年度预算报告”,囊括了老年人疾病治疗或护理方面的所有相关成本。个人按财产基数上交部分财产给国家之后,每月的所有费用均有国家包办。

养老体系需兼顾文化

长期研究各国养老体系问题的范桑迪克认为,各国的文化和传统不一样,在制定养老体系时也需要考虑到这些因素。

她指出:“荷兰养老体系是在荷兰人的价值观中孕育出来的。如果中国完全照搬,可能会造成‘水土不服’。”

范桑迪克举例说,在荷兰,虽然老人希望孩子多看望他们,但老人依靠孩子会让老人有种“耻辱感”,因为荷兰人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主的生活习惯。“而在中国,‘赡养老人’是美德,老人依靠孩子是‘福气’。不同的价值观就可能导致政策措施的差异。”

但她强调:“无论在任何一个环境下,人口老龄化问题需要得到解决,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我们社会以及个人都应承担起的责任。”(完)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