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深入推进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

青海:深入推进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

党建标准化建设就是对党建工作制度、程序进行优化设计,以形成最佳的工作秩序,同时量化党组织、党员考核指标,制定科学的考核体系,以提高党建工作效率和质量,保证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思想动力和智力支持,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和持续进步。

深入基层,加强调研,查找企业党建标准化工作的薄弱环节。调研工作是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工作中一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企业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的前期调研中,企业党组织要深入到生产一线党员中,坚持科学严谨的工作态度、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实际调研基层党组织工作现状和基层党员思想、工作实际,仔细寻找存在的问题,突出薄弱环节,并对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确定党建标准化工作的着力点;企业党组织更要注重分析总结,就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基层党建的特点经验、工作思考和建议充分地作交流总结,明确党建标准化工作的重点、难点及亮点,最大程度地挖掘出企业内部的资源潜力,注重创新,打好党建标准化基础。

建章立制,有章可依,为企业党建管理标准化奠定基础。企业党组织要科学地进行“建章立制”,在制度层面上保证基层党总支、党支部各项功能的发挥以及党员旗帜作用的体现。一要实现阵地建设标识标准。要以党建工作标准化为核心,系统推进党组织自身建设。按照阵地标准建设、制度标准建设、执行效果评价三个方面的内容,依照统一、简化、协调、最优化原理,推行“优化传统、序化流程、固化创新、量化评估”工作法。要把所有的党总支活动室和有条件的党支部活动室建成标准化活动室,达到各级党组织所有的活动上下一致、标准统一。二要实现党建资料规范。对党总支状况、党员名册、规章制度、组织发展、计划总结、会议记录等资料规范化管理,使党总支、党支部工作条例明确,思路清晰。三要实现党建制度统一。要指导党总支、党支部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考核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党员责任制度、定期汇报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党内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四要最终实现党建特色鲜明。要鼓励企业各党总支、党支部在坚持党委统一管理标准的基础上,建设形成“一总支、一品牌”的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子品牌。

优化流程,规范程序,实现企业党建标准化过程可控、结果可知。党建标准化建设重在以制度流程建设为重点,以标准执行为核心,以工作质量、产品质量为落脚点。由于工作流程带有根本性、全面性、长期性和稳定性的特点,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要朝着量化、硬化、细化方向发展,从而实现“过程可控,结果可知”的目标。企业可以结合内控工作的要求梳理查找工作制度和业务流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依据法律法规、文件制度要求进行整改,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监督机制,进一步提升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企业可以通过优化流程,实现党建工作、生产经营工作在各领域、各环节、各工序、各岗位运行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全面培养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按照标准、制度、流程工作的良好习惯,使每名党员都置身于标准化管理中,最终实现工作质量、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精细管理,科学量化,实现企业党建和生产质量管理目标双赢。企业党建标准化就要处理好“政治学”和“经济学”的关系,通过党建标准化工作,积极为推进企业管理和技术创新,引领基层党组织坚持“精细化管理,持续化发展”的管理标准,在质量管理目标任务中向品种质量效益型转变,提升创效能力。在党组织和党员中,以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挂牌上岗等活动突出岗位职责要求、质量要求,强化质量标准培训,积极开展质量零缺陷管理活动,质量减废劳动竞赛,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用各种方法调动党员群众对每一个生产环节实施有效的质量超前控制,标准化控制,生产出优质产品。

完善机制,科学考评,全面推行企业党建标准化建设的优化量化。坚决的执行力是所有管理活动取得实效的必要前提和重要保证。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党建工作标准的执行与考核结合起来,以考核促执行。对党建工作内容进行再次描述与量化,在建章立制、确定标准的同时,建立一套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把标准的执行情况与各党支部的工作考评紧密结合起来,与政工干部的工作考评结合起来,以严格的考评作为有效执行的推动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