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舆情报告认为“苍蝇”猛于“老虎”

反腐舆情报告认为“苍蝇”猛于“老虎”

昨天,由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地方政府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位居首位,但是呈下降趋势,国家部委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上升。

蓝皮书指出,2012年地方政府反腐倡廉舆情占比位居首位,占比57.0%,但是呈下降趋势;国家部委舆情占比上升。

蓝皮书分析,这表明中国反腐倡廉舆情事件的主体仍然是地方舆情,其占比远远超过其他舆情主体,基层问题是中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虽然特大、重大案件一度影响力大,但是地方性反腐工作重要性不可忽视。

“打老虎”和“拍苍蝇”成为反腐领域的形象比喻。蓝皮书称,“苍蝇”的危害在于一是直接面向基层、面向人民群众,不良作风和滥用公权将在群众中造成极坏影响,从而直接损坏党和人民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比起“老虎”,“苍蝇”数量大,传播病菌范围广,其危害面更广、更深。“拍苍蝇”相对比较容易,但以其数量多,所以贵在坚持。

2012年反腐倡廉类舆情事件新闻发布方式明显主动性增加。影响较大和关注度较高的舆情事件有郑州房妹事件、微笑局长杨达才名表门事件、湖南职称评审索贿、广东汕头公路局原局长包养多名情妇、辽宁凤城市委书记疑卷款2亿离境、浙江桐乡公证处官员公款豪吃大闸蟹事件、兰州市长名表门、济南政府大楼造价40亿惹争议、青岛一村官被指拥34套房估价上亿、儿童慈善会公款出国考察遭质疑、安徽金寨营养午餐问题、安徽联通推出公务员1元套餐等事件。蓝皮书认为这些变化说明政府在信息发布层面正在从被动向主动转变。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