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法律、社区和非政府组织共建儿童“安全网”

澳大利亚对儿童安全的保护措施以及相关规定制定得较为全面,除了散见于各个法律条文层面的规定之外,社区设施配套以及家长言传身教,还有各种非政府组织均为儿童提供了很好的保护。这些法律法规、意见和建议交织成了澳大利亚儿童的“安全网”。

法律条文保护网

澳大利亚的交通规则规定,所有公路在经过学校附近的区域,大约一公里到三公里的距离,都有校区特定速度牌,在上学和放学的时间,过往的车辆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又如,警察如果看到比较年轻的孩子买烟酒,还会要求其出示年龄证明,而卖给未成年人烟酒的商店则会遭到起诉并追究法律责任。

以汽车安全坐椅为例,澳大利亚早在1985年就正式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坐椅,此后不断更新相关法规。数据显示,1985年至1990年间,在遭遇车祸的儿童中,71%的人因正确使用了经过安全测试的儿童汽车坐椅而免于受到致命伤害。

1

(图片:澳大利亚立法规定儿童乘车必须使用儿童安全坐椅。)

2011年3月,最新版的强制性法规开始在澳施行。这一法规适用于所有乘坐机动车出行的7岁及以下儿童,违反规定的司机将被处以285澳元(约合1682元人民币)的罚款并扣3分。此外,为保护儿童的出行安全,澳大利亚交规规定,司机在学校区域内的车速不可高于每小时40公里。

责任编辑:单梦竹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