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上的丰碑

延安整风: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史上的丰碑

战士们在进行整风学习。资料照片

中国共产党自1942年春起,以延安为中心,开展了一次全党范围的整风运动。延安整风对强化党的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建设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堪称党的建设发展史上一座极其重要的丰碑。

一、延安整风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道路

反对主观主义特别是教条主义以整顿学风,这是延安整风运动的重要任务之一。党内先后出现的右倾和“左”倾机会主义错误,从思想根源上来说都是主观主义,都表现为理论同实际相脱离,主观同客观不相符合。其结果是给党和革命的发展带来严重危害,“过去的路线在遵义会议后,在政治上、军事上、组织上都不起作用了,但在思想上主观主义的遗毒仍然存在。”作为供全党学习的整风运动的重要文献,毛泽东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光辉著作中,系统地论述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毛泽东尖锐地批评了那种对国内国际各方面情况不作系统周密的调查研究的主观主义作风,明确提出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是马列主义的基本原则,突出地强调了“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做到“有的放矢”。毛泽东把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作为提高马列主义水平,关系革命成败的关键而加以强调,引起了全党的高度重视,并成为全党的一种共识。延安整风既是一次普遍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运动,也是破除党内长期存在的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共产国际决议神圣化和苏联经验模式化的错误倾向的一场伟大的思想解放运动。它重新教育和训练了党员干部,使全党的马列主义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高,对于全党坚持马列主义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确立和贯彻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二、延安整风为党的第一代成熟稳定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巩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的领导”,即毛泽东开始事实上成为第一代领导集体的核心。六届六中全会后,毛泽东开始被确认为党的最高领袖,洛甫“只在形式上当主席,一切重大问题均由毛主席决定”。1943年3月,中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中央机构调整及精减的决定》,推选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在组织形式上和实际工作中都成了最高领袖,正式成为党的领导核心。经过整风学习,毛泽东的领导地位不仅在思想上而且在组织上也进一步得到巩固。1944年5月,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举行,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七中全会主席团主席,表明“党在奋斗的过程中产生了自己的领袖毛泽东同志”,“全党已经空前一致地认识了毛泽东同志的路线的正确性,空前自觉地团结在毛泽东的旗帜下了。”整风运动使“我党经过了自己的各种成功和挫折,终于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军事上,第一次达到了现在这样高度的巩固和统一。”1945年6月,中共七大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此后毛泽东担任了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书记处主席。七大产生的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委员会,是一个具有很高威信的、能够团结全党的坚强的领导集体,从此以毛泽东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稳固地确立起来了。

三、延安整风为中国共产党胜利领导中国革命总结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逐渐形成了科学的体系,整风运动促使全党对毛泽东思想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整风运动中,党的高级干部进一步讨论和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深刻地认识了党的历史上的路线是非问题,大大地提高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水平,全党一致认识到:“我们党在中国革命的实践中创造了指导中国革命的中国化的马列主义的理论”即毛泽东思想。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王稼祥于1943年7月8日在《解放日报》上发表了题为《中国共产党与中国民族解放的道路》一文,指出“中国民族解放整个过程中——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正确道路就是毛泽东同志的思想,就是毛泽东同志在其著作中与实践中所指出的道路。毛泽东思想就是中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的布尔什维克主义,中国的共产主义。”在深入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1945年5月,刘少奇在七大上全面地阐述了毛泽东思想,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中共七大通过的新党章也指明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七大把毛泽东思想作为全党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写入了党章,正式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中国革命的正确经验被总结概括出来,并被明确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延安整风的一大理论成果。

四、延安整风为党的团结统一开辟了一条切实有效的实践路径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不同时期曾出现过各种错误,虽然全党与之展开了不懈斗争,但并没有总结出积极有效的克服党内错误倾向的正确方针。遵义会议后,中共一步步走向成熟,并在同张国焘、王明等错误路线的斗争中得到锤炼,认真吸取了历史上的经验与教训,初步形成了关于正确克服党内错误倾向的一些方针政策。延安整风中,毛泽东正式提出了指导这次运动的基本方针亦即正确克服党内错误倾向的方针:“第一是‘惩前毖后’,第二是‘治病救人’。”具体化为一个公式,即“团结——批评——团结”。1943年9月开始,中央政治局连续召开三次会议,毛泽东强调检讨王明的错误,要用“历史的方法、从实际出发的方法、自我批评的方法”,“要避免历史上错误的斗争方法,要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1944年,毛泽东又讲:“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样两个目的”,“这是我们的党兴旺发达的标志之一”。六届七中全会指出:毛泽东同志在这次全党整风和党史学习中所采取的方针,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克服党内错误的正确态度的模范,因而取得了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提高并团结全党的伟大成就。”七大的政治报告中更为明确地指出,要“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更大地开展党内的思想教育。”事实证明,延安整风明确提出并认真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为党的健康发展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富有成效的实践路径。

(作者单位:长春理工大学马列学院、东北师范大学政法学院)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