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1943年为群众路线作了最早的初步阐述

毛泽东1943年为群众路线作了最早的初步阐述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万鹏)7月25日,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中国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中纪委委员曲青山人民网“群众路线大讲堂”栏目,与网友进行交流。曲青山指出,毛泽东在1943年为群众路线作了最早的初步阐述。

曲青山指出,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实践中不断地进行探索和不断地进行总结。1943年6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一个决定,这个决定的名字叫《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在这个决定里面,有一段话,这一段话是研究党史的人、研究党建的人都认为它带有标志性的意义,具有标志性的一个东西,因为这一段话实际上就是说,对党的群众路线作了一个最早的初步的阐述。在这个决定里面,毛泽东是这样说的,他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要把群众的意见是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以行动,并在群众的行动中去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的循环,一次比一次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

他说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际上这一段话的表述是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我们通常说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当中认识论当中讲到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以至无限循环。他把它用到了我们的群众工作中。变成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再到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实际上是这样一个转换。但是这个表述,是我们党对群众路线,尤其是对我们党怎么去领导群众,它的工作的方式方法的最早的总结和概括。这里面虽然还没有点到党的群众观点,刚才讲的五句话经典的表述,两个一切这里面还没有出现,但是这里面讲了一个,党领导群众工作怎么去开展工作,说清楚了。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