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朗:走群众路线,当年的

李东朗:走群众路线,当年的"晋陕调查"堪称典范

1941年8月,中共中央作出了《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张闻天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这一号召,主动率团深入农村进行了一次为期一年多的调查,史称“晋陕调查”。这是一次大规模农村调查的成功范例,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精神遗产,也是教育我们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的典范事例。

张闻天主动要求“补课”

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了“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具体化”的战略任务。但是到1941年前后,中共中央发觉这个战略任务没有取得预期的成效,教条主义顽症没有得到根本性的清除:“粗枝大叶,不求甚解,自以为是,主观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仍然在党内严重的存在着。”党内存在着不注重研究现状、“闭塞眼睛捉麻雀”,不注重研究历史、“言必称希腊”,“为了单纯的学习”、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的“极坏的作风”。

毛泽东认为,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是党内许多同志“还不了解系统的周密的社会调查,是决定政策的基础”。于是,1941年3月,他整理出版《农村调查》一书,并在“序言”和“跋”中对那种“下车伊始”、不做调查就哇啦哇啦乱发议论的作风提出严肃批评,重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号召全党同志“眼睛向下”“向群众学习”。

毛泽东的一系列论述,深刻地触动了当时党内的一些中央领导人。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的张闻天,非常赞同毛泽东的意见,主张“要大力动员用马列主义理论来解决中国革命的实际问题”。在9月中央政治局会议上,他提出:“过去国际把我们一批没有做过实际工作的干部提到中央机关来,是一个很大的损失。过去没有做实际工作,缺乏实际经验,现在要补课。”据此,他决心到农村去考察,以实际行动响应中央的号召。

1942年1月,中共中央书记处同意了张闻天的申请。他遂组织“延安农村工作调查团”,深入陕甘宁边区的绥德分区和晋西北地区,进行了为期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史称“晋陕调查”。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