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媒体环境下官员三大素养

江苏:新媒体环境下官员三大素养

今天的官员应该具备“直面批评的包容心与纠错力的素养”;具备“更加平民化、人情化的语言素养”;具备“获取、分析、评估微博上各种信息的信息素养”等。

勿庸置疑,近年来官员的整体形象在民众的心目中大打折扣。今年1月,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唐钧主持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发布,报告指出:“2012年,官员形象危机处于高危状态,危机事件高发、易发,官员形象的形势更加严重,社会负面影响增多。”同时,由于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的速度和广度都达到前所未有的地步,官员形象的维护面临巨大的挑战。

官员形象危机的产生,大多是官员不作为、胡作为和腐败作为所致。网民利用个人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客等功能,对问题官员的丑行进行爆料揭露、人肉搜索、声讨抨击,也利用段子、漫画、PS照片、制作视频等多种手段对问题官员的丑行进行讽刺恶搞,使问题官员瞬间身败名裂。2011年底开始流传这样一个段子:“微博时代官场十大警示:1、接受采访不讲胡话;2、开会发言不抽名烟;3、商务应酬不戴名表;4、公务活动不开名车;5、基层视察不打雨伞;6、发表大作不抄名文;7、与人约会不发微博;8、寻花问柳不写日记;9、灾难发生不露笑容;10、突发事件不当新闻发言人!”这个段子形象地概括了近年来官员受到网络监督的典型事件。

把互联网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是执政党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也成为各级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一个体现。官员正面形象的树立,说到底,在于自己的所作所为,在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创立业绩。具体到新的媒体环境下,官员自身素质和水平提升应该注重以下两方面——

一是认知与心态。目前一些官员的内心对互联网一是怕,二是恨,常常会发泄对网络监督和网络反腐的不满。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因贪腐问题曾遭到网络舆论的质疑与谴责,招致他曾在下台前一次会议上破口大骂。时任公安部新闻发言人的武和平针对其失态表现写下了一首诗:“劝君少骂互联网,是非曲直待商量,何不把它当镜子,面对镜子贴花黄。”因此,在认知上,广大官员要清醒地认识到互联网的发展已彻底终结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和“防民之口,甚于防川”的局面,正如武和平所言,“应当把互联网看成执政党治国理政的大资源,政府广泛联系群众的大广场,公民教育自己的大课堂。善于从不和谐音中听到错位的真实,从激烈的情绪中把握民意的生机与活力。”在心态上,官员应当适应并自觉接受网络监督,因为今天的网络监督实质上是以互联网为手段的无处不在、无时不在的公民监督,官员在接受党内监督、党外监督、新闻媒体监督的同时,也必须接受来自公民个体和群体的监督。

二是素养与技能。这里所说的素养是指媒介素养,包括网络媒介素养,它是指受众对各种媒介信息的解读批判能力以及使用媒介信息为个人生活、社会发展所应用的能力。今天的官员应该具备“直面批评的包容心与纠错力的素养”;具备“更加平民化、人情化的语言素养”;具备“获取、分析、评估微博上各种信息的信息素养”等。现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春贤同志在主政湖南时就指出,“在现代社会,一个不能熟悉掌握和运用网络与群众打交道的领导干部,不是称职的领导干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将懂网、上网、用网作为一项基本要求来落实,真正使‘上网交心下网服务’、‘网上问题网下解决’成为一种工作常态。”

对各级官员的要求,除了解互联网及其他新媒体的一般知识外,还应掌握相当程度的技能。2012年6月26日,广东省曾举行过一次别开生面的官员考试:21名地级市以上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网络应用技能考试。考试中,书记、市长们按照要求,发邮件、看微博、上QQ、回复网友问题、进行视频对话等操作。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汪洋同志当天在现场进行巡考,并在考试结束后与参加考试的书记、市长进行座谈。官员只有亲自上网,才能看到原汁原味的网络舆情,了解社情民意;官员只有亲自上网,才能更深刻地认识互联网传播规律,善用各种手段与民众沟通,从而有效地打通两个舆论场,发挥网络正能量,凝聚社会共识,并在这一过程中使自己的形象得到重塑。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网络与数字传媒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