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文风 贵在求实

改进文风 贵在求实

文因事而发,业因实而兴。重读80年前毛泽东同志的《才溪乡调查》,感到又一次接受了深刻的马克思主义优良文风教育,对于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优良文风,有了更深切的体会和认识。

文风求实,就要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自觉意识

文风是党性党风的体现,关系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系党的执政能力,关系党的形象和事业的兴衰成败,也关系宣传的影响力、感染力和媒体的公信力。

我们党历来重视文风建设,始终倡导优良文风,党的历代领导人对改进文风都有过深刻的论述。毛泽东同志对党八股“八大罪状”的剖析,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短、实、新”,反对“长、空、假”的重要讲话,都对华而不实的文风作出了尖锐批评、对树立真实务实的文风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党在延安整风中反对党八股,在解放区新闻队伍中反“客里空”,在改革开放之初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十六大以来在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以及近两年的“走转改”,虽然内容和形式有所不同,但一以贯之的是反对形式主义,倡导生动活泼、喜闻乐见、言之有物的文风,其精神实质是对“真”和“实”的追求,目标是密切联系群众、服务人民。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作为担当精神构建和思想引领的上层建筑,肩负着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重要职责,其教育、引导、宣传、鼓舞、凝聚等功能的实现,首先都需要受众喜闻乐见、愿意接受,这就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良文风违背党的性质、宗旨,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背离,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如果任由不良文风蔓延,不仅会严重损害自身形象,更将降低党的威信,使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群众中失去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这就要求我们深刻认识不良文风的严重危害性,大力纠正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改文风、转作风。

文风求实,就要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实情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研究,同样没有发言权。只有倾听群众的呼声和愿望,掌握群众的思想与情绪,了解群众的困难与需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才能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才能更好地担负起宣传和发动群众的职责。改进文风,首先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了解实情。

从1930年到1933年,毛泽东同志三次深入才溪乡开展调查,走访了才溪的各个村庄,分别召开了苏区工作人员、乡苏会工作人员、工人、贫农代表、耕田队长等各种类型人员的调查会,在此基础上写出了《才溪乡调查》一文,为我们深入调研、改进文风树立了典范。

近两年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同志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开展“走转改”的部署,满腔热情地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体察国情省情民情,反映基层火热实践,涌现出一大批基调昂扬向上、内容生动感人、充满生活气息的精品佳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带来了一股清新务实之风。但调研不深入、报道不真实、内容不生动等现象依然存在,甚至有个别人不出家门、不下基层、不到现场,或者到了现场也不作深入调查研究,只是蜻蜓点水、做做样子。我们的一些正面宣传亲和力、感染力不够强,时政报道程序化现象尚未彻底改变,典型宣传不够真实可亲,存在这些问题的原因,很重要的就是对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对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捉摸不透。

宣传工作的主体是人民,深入基层实践、贴近人民群众,才能打动群众、赢得群众。这就要求我们持续深化“走转改”活动,牢固树立新闻宣传“源于生活、还原生活”的理念,发扬“光着双脚跑新闻”、“田间地头当舞台”的优良传统,真情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反映群众创新创造,多采写有现场温度、有思想深度的新闻报道,努力用鲜活的实践成果阐释中央的决策部署、用基层一线的变化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进步;牢固树立社科理论“心系民生、为民立言”的理念,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愿望,确定研究方向、明确研究任务,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剖析典型案例,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阐释科学理论、普及社科知识,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中推动社科理论工作上新台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不断拓展走基层的广度和深度,引导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把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作为自觉追求和行为习惯,不仅身到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不仅集中走基层、更要经常走基层,真正把基层的情况、群众的呼声摸清吃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和认可。

责任编辑:闫文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