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剖肝胆与人看

可剖肝胆与人看

在对照检查时,应少讲成绩,多讲问题,不文过饰非;少讲外因,多讲内因,不开脱自己;少讲过程,多讲思想,不就事论事

近日,笔者收到一条短信:“松柏耐岁寒,肝胆自可剖。整改贵有恒,誓让‘四风’消。”寥寥数语,但信心足、决心大,颇能引发同感。

有人把自我剖析、查摆问题,比作是自画像。多数党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能够本色出镜,画前无意涂脂抹粉,画时力戒扬美遮丑,画后不搞艺术加工,不以露己之丑为羞,不以揭己之短为辱,敢于亮出自己的“尾巴”。然而,也有个别党员把自画像弄成了失真的“艺术像”、堂皇的“标准像”、好玩的“卡通像”,为党员和群众所诟病。

说起周恩来总理,无论德、功、才、识、貌,均超凡脱俗,为人仰慕。然而,1943年的中央政治局整风会议上,周恩来用半个月的时间,写了5万多字的学习笔记,并作了5天的发言,对自己各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深刻反思。他的发言是中央政治局整风会议中讲得最细、时间最长的。

法国文学家雨果说过:“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做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每名党员能不能通过“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通过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深入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度和质量。

一些党员不能严于剖析自己的原因大致有三:一是怕丑。丢不下面子,放不下架子,担心公开暴露缺点有损形象和威信,不学关公的“刮骨疗毒”,而学曹操的“讳疾忌医”。二是护短。讲成绩滔滔不绝,讲问题轻描淡写,唯恐问题讲多了,影响单位声誉,影响上级对自己的评价。三是怕痛。自我剖析是一个艰苦甚至痛苦的思想转变过程,不经过一番锲而不舍、顽强激烈的斗争,很难医治作风上的沉疴。

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所谓“无情面地解剖”,就要敢于向自己说不、敢于拿自己开刀、敢于从自己做起,努力做到揭短不怕痛、亮短不怕丑、治短不怕难。在对照检查时,应少讲成绩,多讲问题,不文过饰非;少讲外因,多讲内因,不开脱自己;少讲过程,多讲思想,不就事论事。

自我剖析的过程是党员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不能关起门来自拉自唱、自我欣赏。无论是毛泽东说的“不怕家丑外扬”,还是周恩来说的“永远赤裸裸地站在群众面前”、邓小平说的“脱裤子”精神,都告诉我们一条规律:自我剖析离不开自己找、上级点和互相帮,离不开群众的参与、群众的评判和群众的监督。

1942年,为推动整风运动,《解放日报》发表社论《一定要反省自己》。文中写道:“假如我们能够有决心来革除不好的思想和习惯,同时又有耐心一点一滴来建设新的思想和习惯,加上长时期不停的努力,则脱胎换骨,除旧布新,每个人都是可能的。”愿我们每名党员通过这场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都能有“脱胎换骨”之感,从思想、作风到行为都能为之一新。

(作者单位:济南军区司令部直工部)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