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标本兼治刹“四风”

广西:标本兼治刹“四风”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严重侵蚀和毒害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基础秩序,不仅是污染政治环境、破坏政治生态的罪魁祸首,而且是阻碍科学发展、影响安定团结的重要根源。反对和狠刹“四风”,需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

筑牢思想“防火墙”。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时时拂拭思想之镜,及时扫掉思想“污垢”和“灰尘”,常给思想“打补丁”、“堵漏洞”,构筑起一道牢固的“思想防火墙”,提高免疫力和抗干扰能力,自觉抵制和有效防范“四风”病毒的侵蚀和污染。

强化公开透明度。信息不公开、不透明,权力运行神秘化、封闭化,是“四风”形成的重要现实根源之一。阳光是不正之风的天敌,公开是“四风”问题的克星。解决“四风”问题,要围绕重大决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推动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严格实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不断完善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体制机制,打破权力运行的神秘化和隐蔽化,真正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决策在透明中操作,彻底撕掉掩盖“四风”问题的“遮羞布”和“保护伞”,为解决“四风”问题创造良好条件。

架设制度“高压线”。解决“四风”问题需要加强顶层制度设计,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增强制度的刚性约束,铲除“四风”生存的土壤和条件。一方面,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反对和狠刹“四风”问题的全过程,编织一张横向到底、纵向到边、密而不漏的制度网络体系,增强制度的科学化和可操作性,真正让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另一方面,把制度约束作为刚性约束,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臂之勇气,坚定果断刹“四风”,将制度网络接通“高压电源”,架设带电运行的“高压线”,增强制度的权威性、严肃性和威慑力。

构建社会“监督网”。领导干部作风不正,“四风”问题屡禁不止,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强有力的社会监督机制。因此,狠刹“四风”问题,必须建立和完善群众广泛参与的社会“监督网”。一方面,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参与热情,使广大群众正确依法履行监督责任,勇于揭露“四风”之陋习,敢于跟“四风”现象作斗争。另一方面,大力拓展群众参与监督的渠道,不断完善群众监督机制,努力创造广大群众能够监督、方便监督的平台,积极营造人民敢于监督、乐于监督、善于监督的社会环境。同时,高度重视新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促进舆论监督机制创新,切实提高舆论监督的功能和实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