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坚持“两个务必”是狠刹奢靡之风的内在要求(2)

新疆:坚持“两个务必”是狠刹奢靡之风的内在要求(2)

奢靡之风的形成原因

一是价值观颠倒,贪图享受。俗话说,盛世防奢靡。和平发展时期,社会财富多了,环境相对安定,艰苦奋斗的精神就容易被遗忘,享乐的思想就容易滋长,这是大的社会背景。张春贤书记7月17日在自治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议上说:“有的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把党的廉政规定当耳边风,放松要求,心存侥幸;有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贪图安逸,玩物丧志,缺乏艰苦奋斗的精神,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不比为国家作了多少贡献,开口处处要待遇”,完全背离了勤俭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二是权力过大,监督缺位。“权力导致腐败,绝对权力导致绝对腐败。”当一些官员的权力失去有效监督时,权力也就必然得到无限扩大,而这种失去有效约束的权力也就必然导致一些腐败现象的发生。此外,官员权力过大还会导致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并催生、放大一些官员的“攀比”心理和扭曲的价值观、政绩观和享乐思想,这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加剧了行政奢靡之风的盛行。

公务行为中的铺张浪费、奢靡之风危害甚大

在经济上,耗费了大量公共财政资金,浪费了社会资源。古人说,“国奢则用费,用费则民贫。”据统计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达到了3000亿元,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加重了政府的财政负担,挤占了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在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各级政府要有过紧日子的思想准备,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加大对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把钱用在刀刃上。”

在政治上,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腐蚀了干部队伍,葬送了执政党的执政基础。现阶段,在我国人民总体上还不富裕,还有大量群众因下岗、失业生活仍很困难的情况下,这种奢侈浪费行为必然引起群众怨恨而疏远党群干群关系。如同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坚持“两个务必”刹住奢靡之风

古人说:“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人一定要牢记这些历史教训,搞好党风和社会风气建设,防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我们一定要牢记“两个务必”,搞好新形势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和发扬“两个务必”是内在要求。

一要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各项措施。上有所好,下有所效。“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各项廉政规定,加强廉洁自律;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说到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三要健全法律规章制度。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只有健全法制、强化党纪,发挥制度的刚性作用,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奢靡之风问题。为此,应加强相关制度建设,包括党内民主制度、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制度、反腐倡廉制度等。当前,尤其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十项规定,把密切联系群众的各种工作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针对现实中制度执行不力的情况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对奢靡之风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严格执行有关纪律处分规定,以严明的纪律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