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章为镜

以党章为镜

125061955_21N_副本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严明政治纪律就要从遵守和维护党章入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持依法治党、从严治党,切实从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中找准支撑点,形成推动力。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和政治主张,规范了党员的责任义务和纪律约束,既是决定党的执政地位的“生命线”,也是规范党的政治行为的“高压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必须高举旗帜、践行党章。回顾历史,从党的一大明确规定新党员必须与反对我们党的纲领的党派和集团断绝一切联系,到古田会议首次把树立正确政治观念作为入党的首要条件;从改革开放初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到今年开展的“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教育活动,无不体现了党在不同时期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心。当前,我们党有8500多万党员、420多万个党组织,不但规模数量大、成员分布广、新鲜血液多,而且所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前所未有,如果没有党章作为思想统领,没有制度的强力约束,就凝聚不了统一的意志,形成不了统一的步调。纪律是党的生命。党章对此专门写了两个章节九个条约,既涵盖了纪律的宽度,又体现了标准的尺度,更彰显了约束的力度,只有戴上这个“紧箍咒”,用好这条“警戒线”,才能做到党内令行禁止、团结统一。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的总要求。其中,“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各级党组织的全部活动,必须以党章为遵循;所有党员的思想行为,必须用党章来规范。此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再一次学习党章、贯彻党章的过程,是党员干部按照党章要求,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的过程。以党章为镜,是由党章的地位作用决定的,是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在要求。

以党章为镜,要让党章这面镜子在心中亮起来。镜子不亮,照出来的形象必然模糊不清。以党章为镜,首先要认真学习党章,深刻理解党章,使党章印入脑海、内化于心。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原原本本学习党章,逐章逐条认真研读,系统掌握党的基本知识,熟知熟记党章的基本内容,不仅要了解党章是怎么规定的,而且要懂得为什么要这样规定,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深刻理解”。要根据此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重点学习党章中关于党的群众路线的内容,强化宗旨意识,明确先进性要求,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基本要求根植于思想深处。

以党章为镜,要用党章这面镜子把思想和行为照出来。有了明亮的镜子,还要愿照、敢照、会照。愿照,就是要有很强的党章意识,自觉自愿把思想和行为与党章对照,为自己树立正确的思想行为参照系。敢照,就是敢于对照党章来分析解剖自己,敢于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不管是美是丑,不论有无尘垢,都敢站在镜子前观察审视一番。会照,就是按照党章要求,全面深入细致地对思想和行为检查反省,不粉饰,不遮掩,确实照到“真容”,照出“全貌”。总之,就是要在党章这面镜子前,认真检查自己思想、工作、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的情况,看看宗旨意识牢不牢、对党的信念坚定不坚定、党员的权利义务履行得好不好、遵守党章规定严不严,看看工作作风实不实、自身形象好不好,看看与群众的期盼符不符、和先进典型的差距有多大,从而找准问题,正视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学习贯彻党章没有终点。按照党章要求加强修养、规范言行,是党员的终身课题。教育实践活动是一次集中“照镜子”的过程,活动告一段落后,我们仍然要在党章这面镜子前主动照、经常照,时时拂尘除垢,不断纯洁净化,做到常照常新、永葆先进。

(作者单位:拉萨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