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春涛: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回顾与思考

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工作路线。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和建设中制胜的法宝。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全面梳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的实践探索,有益于我们加深对党的群众路线重要性认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更好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谢春涛

一、民主革命时期的成功实践

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坚持群众路线,赢得了最大多数人的拥护、支持。我认为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坚定捍卫国家民族利益

在民主革命时期,很长时间内,爱国表现为抗日。在抗日这个问题上,中国共产党做得很好。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在中国共产党的倡导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得以建立,国共再度实现了合作。在合作中,共产党人顾全大局、不懈努力,使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八年之久。在抗日敌后战场,共产党领导的部队英勇抗日,消灭牵制了大量日军,共产党人坚决抗战的表现赢得了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二)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

中国革命的问题实质上就是农民问题,谁能把农民这个最大多数的中国人争取过来,谁就能取得胜利。靠什么争取?靠的是满足农民的利益需求,解决农民的土地问题。土地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到了抗战时期,为了争取地主、富农一同抗日,改为减租减息;解放战争时期,没收地主多余土地分给农民。不同时期的政策都让农民由衷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为他们谋利益。

(三)实行高度的民主

共产党在抗日民主根据地实行了普选,一人一票。当年的普选,今天想来似乎不具备条件,那时候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文盲,没法划选票。共产党就发明了投豆法,每个候选人背对着选民而坐,给老百姓发的选票就是黄豆粒,愿意投谁,就把豆子给谁。方式绝对原始,但谁能说它不民主。共产党还提出抗日民主政权的组织形式实行三三制原则,即在民主政权组成人员的分配上,共产党员、非党员的左派进步分子、中间分子各占1/3。这跟当时国民党实行的法西斯独裁统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四)保持高度的廉洁

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曾经自豪地讲解放区十个没有:一没有贪官污吏,二没有土豪劣绅,三没有赌博,四没有娼妓,五没有小老婆,六没有叫化子,七没有结党营私之徒,八没有萎靡不振之气,九没有人吃摩擦饭,十没有人发国难财。这十个方面,国民党统治区全都有,而共产党则没有。相反,国民党方面的腐败现象非常严重,国民党后来垮台跟腐败有直接关系。

今天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那绝不是一句空话,是有着丰富的深刻内涵的,最关键的就是群众路线在民主革命时期得到了非常好的贯彻落实。只有一切为了群众,才能被群众依靠,群众才可能支持你。

二、改革开放前的曲折探索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党坚持贯彻群众路线,取得了伟大成就,也走了一些弯路。

建国初期中国共产党非常谨慎,各方面工作做得非常好。一是政治上建立了民主政权。这个政权真正是统一战线性质的,受到各方面群众发自内心的拥护支持,政权基础非常广泛。二是迅速恢复了被多年战乱破坏的国民经济。这个时期共产党能够用正确的政策把各个方面各个阶层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社会很快变得井井有条。对农民,进行了土地制度的改革,农民的积极性被空前调动起来。对工人,通过没收官僚资本,建立了国营经济,广大工人真正成了主人。对民族工商业者、资本家,使他们安心办实业,谋取正当利益。三是外交上荡涤了帝国主义的强权。旧的不平等条约一概废除,将我们失去的国家民族权益尽可能收回。四是国防上打赢了抗美援朝战争。这个胜利的意义是巨大的、深远的,打出了军威、国威,打出了新中国的国际地位、国际影响,还打出了我们的和平安宁。五是努力防止党的干部脱离群众。毛泽东告诫全党要保持两个“务必”,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侵蚀和进攻,始终注意严防共产党在执政中出现个别党员腐败的现象,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惩腐败分子。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这段时间也走了一些弯路,但是今天回头来看,这些错误的发生有其客观的历史原因,也有主观原因。

三、改革开放以来的新情况和新探索

(一)坚持解放思想

文革结束之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深刻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思想路线的拨乱反正,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治路线,实行改革开放,加强民主法制建设。今天,中国的发展之所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坚持了解放思想。十七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同时也是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

(二)坚持深化改革

30多年来,我们不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是革命性的变革。一是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它根本改变了农村的面貌,农民的积极性空前调动起来,农民的温饱问题迅速得到有效改善,城镇居民也得到了丰富的农副产品供应。二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实行了市场经济之后,由市场配置资源,不同利益主体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必然使出浑身解数,压力、动力、活力得到了充分地激发。三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确定。在经济制度方面,党的十五大确定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成分共同发展,使民营经济潜力得到释放,给老百姓带来就业机会,给政府带来更多税收。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把领导的终身制变成了任期制,既有利于干部队伍的新老交替,也有利于机关作风的改变和办事效率的提高。2002年实现了中央领导层有序的新老交替。去年,十八大又一次实现了交替,而且力度更大。

(三)坚持对外开放

30多年的对外开放,我们引进了外国的资金,学到了外国的技术,占据了份额很大的国际市场,也学到了市场经济、社会保障等知识。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坚定三个方面的自信,30多年的成功实践,使我们看清楚了应该坚持什么样的道路,自信是对党负责,对国家、对老百姓负责。没有别的路比今天这个路更好。

四、关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我认为最核心的是执政考验。今天执政比过去任何时期都难,这就需要中国共产党在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做得比过去更好,让老百姓无可挑剔。

几个月来,中央领导花了很大力气调研,他们对教育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不走过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一是中央政治局带头。中央领导带头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二是强调自我批评。这一次中央领导的自我批评是很深刻的,政治局花了六个半天,每个人反思检讨自己的工作,改进了工作,团结了班子。三是强调建立体制机制。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最重要的是靠体制机制,在选人用人机制上,要形成党组织认可和老百姓认可的统一;在决策的体制机制上,为老百姓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事该怎么干,应该多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在政绩考核体制机制上,上级考核下级的同时,也要充分考虑老百姓对干部政绩的评价;在权力监督制约上,要加强监督,任何一个人的权力都应该受到有效监督,这是对党、对国家、对老百姓负责。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社长、教授)

责任编辑:葛立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