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君如: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李君如:中国和平发展道路与世界的和平发展

——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重要论述

30adcbef76094b366a1d8154a3cc7cd98c109df8

当今中国面对的是一个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世界,是一个日新月异的世界。这个世界对于中国来讲,既具极大的挑战性,又有大有可为的发展机遇。面对这样的世界,习近平同志鲜明地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思维,增强战略定力,更好地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不断夯实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物质基础和社会基础;与此同时,要广泛深入宣传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战略思想,推动世界各国都走和平发展道路。

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新理念丰富发展中国和平发展道路

通过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发展自己,同时以自身发展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这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内涵,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经济总量已经居于世界第二的中国,是不是还会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世界上一些人总是喜欢以历史上“国强必霸”的西方逻辑,捕风捉影,抹黑中国,渲染中国威胁论,干扰中国的发展。这个问题关系到中国的国际形象,不能不回答。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内。”习近平同志告诉我们,今天的世界已经发生巨大的变化,不能再用过去那种“思维”和“逻辑”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和进步。

在党的十八大后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习近平同志对中国为什么走和平发展道路这一重大问题作了全面、深刻而又精辟的回答。他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他还动情地说过:“中国人民怕的就是动荡,求的就是稳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我们的和平发展道路来之不易,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断实践逐步形成的。习近平同志以我们党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永远不称霸的庄严承诺等事实为根据,自豪地指出:“我们党始终高举和平的旗帜,从来没有动摇过。”

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有和平的国际环境。习近平同志深刻地指出,在发展与和平的关系上,“没有和平,中国和世界都不可能顺利发展;没有发展,中国和世界也不可能有持久和平。”

这些来自历史和现实的科学总结,这些以中国和世界人民根本利益为己任的肺腑之言,不仅回答了国际社会提出的问题,而且论证了中国为什么要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的道理。

不仅如此,在回答这个问题的过程中,习近平同志还通过对天下大势的深刻分析,指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反映了历史的规律和时代的潮流。我们常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当今世界的时代潮流是什么?中国共产党人认为,时代潮流总是与时代主题相联系的。在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的情况下,与“和平”、“发展”相联系的“合作”也成了世界发展的新景观,现在又出现了世界各国“共赢”的新趋势。习近平同志深刻地指出:“世界各国相互联系日益紧密、相互依存日益加深,遍布全球的众多发展中国家、几十亿人口正在努力走向现代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这八个字,是习近平同志一系列关于国际关系问题讲话的关键词,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天下大势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党中央处理中国与世界关系的重大原则。这八个字,不仅反映了我们党对时代潮流的深刻认知,而且阐明了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合乎时代潮流的明智之举,是尊重历史规律的正确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