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历史长时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从历史长时段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认识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应具备长远和世界历史眼光,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比较来考察,要看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发展的两个500年,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性、创新性和长期性。这将有助于我们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助于我们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14feb5e17146129693c70b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世界社会主义进程的延续和发展,具有必然性

社会主义几乎伴随着资本主义而产生。从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出现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经历了500年的发展变化。其中最重要的是三次飞跃:从空想到科学(300年),从理论到实际(100年),从一国模式到多国模式(80年)。苏联模式的强力推行及其失败,表明世界社会主义必然呈现多样性。世界社会主义要在不同国家获得发展,必须要把马克思主义与自己的实际相结合,必须体现出自己的特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过程的一部分和结果之一,体现出自身的特色,也是第三次飞跃的主要表现和突出成果,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延续,是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的新发展。

中国特色主要体现为马克思主义原理与中国当代实际的结合,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强大生命力所在。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不断解决新情况、新问题。这种生命力驱动社会主义自从成为一种社会形态和社会制度,本身就处在探索过程中。从南斯拉夫不愿完全效仿苏联模式,追求“独自特色社会主义”或称“自治社会主义”开始,社会主义早已在革新中探索前进。只是很多国家的探索遭遇挫折,特别是前苏共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加上内外因素的作用,使苏东发生剧变,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曲折。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探索,是内部社会矛盾运动推动、是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恢复发展的结果,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必然选择,同时也与世界社会主义的整体探索相联系。在当代世界,坚持社会主义,走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在革新中求生存、求发展,找到自己特色,闯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中国模式的实质就是将马克思主义与本国国情相结合,进行渐进式改革开放;就是改变传统社会主义模式,逐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探索;就是在较为落后的传统社会基础上渐趋崛起、逐步接近现代化发展目标的探索。中国关于符合各自国情的社会主义的探索和走向现代化的理论思维创新,是对世界发展和世界文明的贡献。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优秀文明成果的传承和升华,具有创新性

数千年人类文明的发展和进步,是在不断传承和创新过程中实现的。相比于封建时代,资本主义制度的剥削性、残酷性与资本主义文明的进步性、普遍性都非常显著。资本主义时代所创造的文明成果,具有巨大的历史意义。社会主义文明在资本主义社会的母体内孕育产生,也吸收了资本主义时代的优秀文明成果。资本主义时代的很多文明成果,也是人类文明的传承与发展。

从思想理论的来源考察,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也离不开传承与创新。没有传承,创新无从谈起。传承是创新的基础和前提;仅有传承,忽视创新,就不会有丰富和发展。二者相互联系,相互依存。面对现实世界的变化和挑战,传承不易,需要有坚定不移的信仰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创新更难,需要有宽阔的眼界、胸襟和巨大的勇气。只有坚持实事求是基础上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相统一,才能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到科学发展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证明我们党具有传承马克思主义的实践坚定性,也具有创新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觉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传承与创新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理论创新集中体现出文明成果的精华,理论创新在制度创新、文化创新和科技创新中居于先导地位。理论体系上升为主流意识形态,可以引导经济社会和民族文化的发展。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形成,就充分反映出传承与创新相统一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论理论和实践,都是开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必将会在新的实践中继续创新,获得新的发展。

从传承的角度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对我们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中国特色社会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反映了中国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内在要求,其精髓是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脉相承的。从发展的角度看,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改革和发展的实践,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课题新矛盾,吸收数千年历史中形成的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借鉴外国特别是西方的政治经济发展理论和经验,超越传统与现代社会主义,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开拓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