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郭继孚:用新理念、新方法为城市交通做手术

  郭继孚 工学博士,现任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政协委员

一、北京交通概况。交通的问题,是普通的百姓天天遇到,天天感受到的东西,北京市的交通发展从整体上看非常快的并且程度也很大,无论地面交通还是地下交通都是突飞猛进的。一方面表现在人口增加的很快,一年增加近60万人,在国外来讲,这是一个大城市的规模。另外一方面表现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居民的生活水平也迅速提高,小汽车开始进入家庭。小汽车的增加量也是很大的,当前北京的交通压力非常之大。在2010年,北京市一年增加了小汽车有多少呢? 80万辆,这么多车放在北京市意味着什么?如果把这80万辆挨着排满,拉长线,排起来是4000公里长。相当于从北京一直排到香港再回来。这里有一个数字,北京的道路长度是多少呢?城市道路的中心的长度是6000多公里,还有一万多公里的公路,80%的小汽车都是在城市六环以里的区域在跑。在各方面都高速发展的状态下,北京的交通面临着许多问题。

当然政府也好,市民也好乃至社会的方方面面为治理交通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包括每周限行一天,特别是开车的人带来一些不便。另外从2011年的1月1号,北京开始限购,很多人要去摇号,每个月要摇出来两万多辆车,没有号码是上不了车牌的。可以算一笔账,按现在每个月增加两万辆,一年的总和就是要增加20多万辆,北京的交通仍然是非常严峻的。怎么讲呢?按车辆增加的增量率,每年增量大约在5%左右。但是,北京的道路的建设速度增量是多少呢?不到1%。因为道路的建设和许多因素有关,第一,修路是要花钱的。第二,中心城区有很多路都修的差不多了,特别是主路。小路和支路还差的比较多,但是修起来非常难。修路难的问题问题在于拆迁,目前拆迁的成本特别高,工程的建设速度和可实现的程度难度也非常大,这也是一个客观的现实。所以就是整个这个交通方面讲,尽管近几年北京的交通发展很快,取得的成效也很蛮显著,但是交通形势仍然还是比较紧张的。这是我想要给大家介绍的一个背景。

二、未来北京交通的发展方向及理念。北京的交通会不会越来越堵?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东京的交通50年前,跟我们今天差不多。东京现在有3500万人,北京预计在2030年人口有可能达到3000万,当然这个都不是官方的数字。东京50年前的交通状况非常堵,比现在的北京的交通状况要堵得多,他们的平均时速只有15公里。但是现在的东京,它的交通没有那么堵了。原因关键就在两点上第一,对于北京这种大城市,解决交通的出路只有靠发展公共交通。第二,要对需求来进行管理。解释一下这两点,发展公共交通的概念?北京地铁日客运量突破了1100万人次,当然这是人次了,但在世界的城市地铁网中也是比较少见的了。但是跟东京去做对比,就发现我们仍然存在着巨大的差距。东京一天的轨道交通的客运量是4000万人次,它就是在非常拥堵的情况下,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包括市郊铁路等,并且覆盖区域很大,这就叫城市圈,这个在国外的大城市是很普遍的。东京主要的交通工具实际上是靠轨道交通来完成的。那么小汽车是什么状况呢?东京的小汽车有400多万辆,然后也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措施来约束小汽车的增长。它虽然没有摇号、限购,但是他们采取了一系列的管理措施。在当时东京的停车状况也是很严峻的,就跟现在北京的路边,处处都停车,一边停不下停两边,两边停不下停双排,包括很多社区的情况还是比较严峻的,有很多地方的消防通道都堵死了,已经严重威胁到社区的安全,到了必须要下决心来治理的情况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