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论

湖北: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法论

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关系”,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点,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全面认识和把握事物是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点,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点。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湖北调研时强调,要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五大关系”,充分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基本点。这一重要论述,紧紧抓住当前改革发展中的主要矛盾,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法、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对于我们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在指导思想上,要处理好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作为党的思想作风,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一个有破有立的统一整体。解放思想是实事求是的前提,只有解放思想,才能打破思想僵化,破除错误观念,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如果思想僵化,因循守旧,必然导致认识落后于实践,就无法真正做到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解放思想的目标,只有从不断变化的客观实际出发,揭示客观事物的新属性新联系新规律,才能确立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新思想。如果脱离客观实际和群众实践,就是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就不能真正解放思想。

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辩证统一于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改革开放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辉煌成就,但实践在发展,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今天,改革又以崭新面貌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尚未完全实现,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存在,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还很艰巨。要克服前进道路的诸多困难,全面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和法治化、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必须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束缚,以披荆斩棘的勇气和求真务实的智慧,研究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我们的思想观念及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同全面深化改革的实际相互适应,真正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在基本原则上,要处理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没有重点就没有政策”,要“学会‘弹钢琴’”,是毛泽东同志关于领导艺术和工作方法的名言。全面深化改革也要以科学辩证的思维,统筹好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有机统一关系,既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又不能只抓重点而丢弃整体。只追求整体推进,难以迅速取得实效;只强调重点突破,没有其他方面的配合跟进,重点就难以突破。因为“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即使有突破,也是“孤军深入”,难以获得我们所期待的最终胜果。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全面的社会变革,每一项改革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重要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因此,要加强对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领域改革的综合研判,注重各项关联性改革举措的相互协同、互动共进,以形成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同时,要注意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突破,不断深化在劳动收入分配、道德与法律建设、政治和经济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激发和凝聚社会创造力。

在工作方法上,要处理好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顶层设计为改革明确方向,摸着石头过河为改革探索道路,后者是前者的基础,前者是后者的提升,两者辩证统一、不可偏废。“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这一正确方法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改革需要一个明确战略方向和整体思路的顶层设计,以保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设计改革蓝图,不是少数精英脱离群众实践的闭门造车,而是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对群众创造的经验进行加工、提炼形成的系统方案。“不谋万世者,不足以谋一时”。加强顶层设计,不仅要建构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更要建构科学的改革发展观,对事关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根本立场等方向性问题作出回应。

摸着石头过河则是强调通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循环往复过程,获得真知、摸索规律。这是富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方法,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初期的改革从农村到城市、从沿海到内地、从局部到整体,经历了试验探索、总结凝练、推广深化的过程。当前和今后的全面深化改革仍需摸着石头过河,许多涉及改革开放的重点也是社会关注的焦点、群众关心的难点,因此在制订出台具体政策措施时,必须坚持试点先行、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开,以降低改革成本,减少社会不和谐因素。

在总体要求上,要处理好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的思想,既是革命战争年代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改革发展时期攻坚克难的法宝。无论做什么工作,既要有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的革命气概,又要有科学求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改革触及深层次矛盾和重大利益调整,需要更大政治勇气和智慧。政治勇气是推动改革持续深入发展的重要保障,智慧是确保改革持续深入发展的不竭动力。没有勇气,胆子不大,改革就会寸步难行;没有智慧,步子不稳,改革又会矛盾重重。割裂二者的辩证关系,片面夸大其中一个方面,都会犯错误。

胆子大要求我们在战略上藐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坚定信心、凝聚共识、迎难而上。深水区的改革既要触动利益,又要触及灵魂,必须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涉险滩。步子稳要求我们在战术上重视改革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化解矛盾。面对复杂繁重的改革任务,既不能畏首畏尾、裹足不前,也不可掉以轻心、盲目蛮干,必须把大胆探索的精神和务实沉稳的态度结合起来,以多谋善断的决策部署和扎实的工作措施,把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在发展目标上,要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连接国家富强之梦、人民幸福之梦和民族复兴之梦。坚持以改革为动力,以发展为目的,以稳定为前提,是顺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宝贵经验。只有继续深化改革,才能为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只有努力维护社会稳定,才能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打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

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问题和矛盾,稳定才更长久、更有根基。30多年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靠的就是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的重要法宝。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的奋斗目标,也是改革发展的价值追求。只有高度重视改善民生,努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才能为深化改革创造良好环境。民生越有保障,改革成功的希望就越大,社会稳定的基石也就越牢固。

(作者系省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