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养老院想住不容易

德国养老院想住不容易

u=2271432929,4042078348&fm=11&gp=0

图为柏林丽拉养老院中的老人在锻炼

德国人口出生率的高峰是上世纪50~60年代,这些年出生的人口在2020年后相继达到60岁以上,进入老年人行列。德国近期人口调查表明,到2050年,德国人口将从现在的8200万下降到7000多万,一半以上的人口将超过50岁,1/3人口超过60岁。人口老龄化将带来养老金短缺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德国是老年社会保障制度的摇篮,“铁血首相”俾斯麦早在1889年就创建了公共养老金制度,这是社会保险的最早框架,后来日益复杂和完善,目前却受到生育率降低和人口老龄化的极大冲击。特别是养老福利机构长期受经费匮乏、员工工资成本高和人手短缺等问题困扰,运营成本上升,服务水准下降,导致越来越多的德国退休者住不起养老院。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德国目前共有近300万70~80岁的老人,大约200万是需要医疗护理的病人,其中约70多万老人住在养老院,近120万人住在自己家里,由家人照料。进不进养老院,不仅要看老人愿不愿意,更要看能否住得起。

本报记者采访的柏林丽拉养老院环境优美,鸟语花香,工作人员均穿戴日常服饰,以使老人心理上没有隔阂。房间布置舒适温馨,装饰设计别具匠心,十分人性化。院长加普利告诉记者,德国在2003年通过法律,明确规定各种类型的养老机构都要实行公司化登记。原由教会等非营利组织举办的各类养老机构,现均已全部转为注册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也就是说,每个养老院都要自负盈亏。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