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反对特权的实效赢得民心

以反对特权的实效赢得民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决反对和克服特权思想、特权现象。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践行承诺,各级党员干部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带来了党风政风的明显好转,得到群众的普遍拥护,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心,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特权,顾名思义就是特殊的权利,是超出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一般人享受不到的权利,往往是身份、地位的象征。经济的快速发展,生活和工作条件的改变,使得极少数党员干部的特权思想日益显现,追求所谓的与众不同、特殊待遇,喝特供酒、抽特供烟、坐超标车、住超标房,什么都想高人一等、胜人一筹。这些高高在上、好摆门面,以权谋私、贪图享乐的行为,败坏了党风政风,群众对此也意见很大。

特权思想产生的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是:一些党员干部党性不强、宗旨意识淡薄、权力观错位,封建主义残余影响,以及法律法规不够健全,干部监督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等等。总的来看,特权行为或多或少都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有关。反对特权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着力、综合施策。

反对特权,牢记宗旨是前提。我们的国家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如果图享受,怕艰苦,甚至走后门,特殊化,就会引起群众的公愤。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以党章党史为镜,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榜样,向先进典型学习,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谦虚谨慎、平等待人,艰苦奋斗、秉公用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好务。

反对特权,领导带头是关键。知易行难,反对特权,难的是从党员干部自己做起,难的是限制自己的权力,削减自己的权利,降低自己的舒适度。在这一点上,中央领导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各级党员干部要紧紧跟上,自觉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果连自己都管不住,威信何在,又怎么去管别人?

反对特权,法制建设是基础。反对特权的核心是管住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防止公权异化为特权。我们要以权力运行为核心,抓紧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搞、不能搞、不易搞特权的全方位制度体系。

反对特权,加强监督是保障。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爱护。邓小平同志讲:“共产党员谨小慎微不好,胆子大了也不好。一怕党,二怕群众,三怕民主党派,总是好一些。谨慎总是好一些。”现在,我们讲的监督,还包括舆论监督。党员干部要自觉、主动接受来自各方面的监督,保证反对特权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保证手中的权力始终用来为党和人民谋利益。

目前,我们党正在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反对“四风”为切入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地根据活动的总体部署,正在着力查找各方面存在的问题,不少地方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选号挂牌、秘书配备、公款吃喝等方面不规范的做法都出台了整改措施,受到群众好评。克服特权思想、杜绝特权行为是一场持久战,需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方能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