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共同富裕是主题,改革不畏深水区

报告人:胡鞍钢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

导读:

从改革升级版来看,我们经历了从1.0版升级到2.0版,那么2.0版本怎么定义呢?以共同富裕为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维护社会公平为基本原则,使得改革开放成果被更公平地汇集全体人民。如何进行下一步的自我突破和在升级?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第一,就是要追求经济更有效率,继续推进竞争性改革。
  (一)改革的目标:第一,就是要追求经济更有效率,继续推进竞争性改革。要建立区域市场和全国性统一市场。第二,要追求经济更加公平,实行公平改革。这就涉及到就业优先战略,为劳动者提供机会均等、充分就业的社会服务。第三,追求经济更加可持续。因为我们需要绿色改革,本质上就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
  (二)经济体制改革的基本原则: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注重制度建设与体制创新。第二,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加发挥政府作用。第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第四,坚持正确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处理好增量改革与存量优化的关系。第五,坚持统筹兼顾,善于改革,协调改革过程中的各种利益关系。
  (三)改革面临的质疑:“中国改革的倒退论”,“中国改革的逆转论”,“中国非市场经济论”等等奇谈怪论,特别是“国进民退论”,从专业的角度来看,这些论点基本上是没有数据的,它具有片面性,而不具有全面性和整体性。

2013-08-27 16:50:16 来源: 宣讲家 我要评论(0)
校对:总编室责任编辑:平晶晶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