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

习近平主席将访问中亚四国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

外交部就习近平主席出访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1

本报北京8月27日电  (记者马小宁、赵成)外交部27日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程国平,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介绍了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李保东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国际金融危机所反映出的深层次矛盾、结构性问题至今没有消除。各方均期待二十国集团各成员继续建设合作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此次峰会主题为增长和就业,讨论世界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就业和投资、发展、贸易等议题。习近平主席将出席会议,并在与会期间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李保东指出,中方期待圣彼得堡峰会一要体现二十国集团合作伙伴精神,各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与合作。努力使各国政策相互支持而不是相互对抗,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排斥。二要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有关份额改革决定,增加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三要营造自由开放、公平公正的国际贸易环境,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实现“早期收获”,推动各种区域自贸安排保持开放、包容和透明,不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不搞排他性新标准。四要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继续释放重视发展问题、致力于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永远做发展中国家发展伙伴的积极信号。五是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凝聚各成员共识,尊重各成员合理关切,推动二十国集团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全球经济治理继续做出贡献。

李保东强调,中方始终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合作,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一个有13亿人口的大国多年来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经济的重大贡献。中方将继续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效应,并愿同包括二十国集团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加强合作,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朱光耀表示,习近平主席即将出席的二十国集团圣彼得堡峰会是一次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为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做好圣彼得堡峰会的准备,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于7月在莫斯科举行了峰会前最后一次会议并发表联合公报。公报强调,第一,全球经济增长仍然低迷,各主要经济体复苏进程不平衡,许多国家失业问题还比较突出,各国首要任务仍是促进增长和就业。第二,督促发达国家制定可信的、符合各国国情的中期财政整顿战略,并考虑短期经济形势。第三,要求各国对长期实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所带来的风险和负面影响保持警惕,在调整货币政策时认真权衡利弊并加强沟通。第四,继续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尽快落实2010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在2014年1月底前就份额公式改革达成一致并完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第五,明确长期投资融资安排对实现可持续增长和创造就业的重要作用。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各国储蓄资金向长期生产性投资转化。第六,明确将继续推进国际税收合作,同意进一步推进金融部门改革,提高大宗商品市场透明度,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投资,有效动员气候变化融资等工作。中方认为,该公报较为全面、平衡地反映了二十国集团各方经济和财金政策主张,为圣彼得堡峰会的成功召开做了重要的政策准备。

责任编辑:郑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