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加强卫生监督工作的途径

甘肃:加强卫生监督工作的途径

卫生监督是国家授权卫生行政部门,按照国家的卫生法律法规和标准,对辖区内各有关部门、单位、个人贯彻执行卫生法律法规情况所进行的监督和管理,作为公共卫生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卫生监督工作有效维护了公共卫生安全和医疗服务市场秩序。

准确理解和把握卫生监督工作的功能定位是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关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应当以深化医改为契机,建立以医改工作方向为指引、为实现新医改目标保驾护航的工作思路,做好几项基础性的工作。如,进一步完善卫生监督工作的总体设计和制度安排,明晰监督的功能定位;做好监督管理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服务市场、生活饮用水、职业(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和传染病防治等工作。为确保监督工作的落实,必须建立完善执法责任制,实行辖区监督属地化原则,合理划分权限,实施分级管理、分级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全面抓好卫生监督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是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根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着眼完成卫生监督管理的目标任务,通过多种渠道和办法,争取使全省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总量保持适度增长,人员结构更趋合理,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卫生监督执法能力进一步增强。

加大卫生监督检查和执法办案工作力度是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保证。由于受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和影响,目前卫生监督执法的力度在同级执法单位中相对较弱,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对此应当有清醒的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双管齐下,努力加以改进。一是要增加卫生监督检查频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卫生监督机构的执法水平,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二是要扩大卫生监督检查的覆盖面,力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近几年,卫生监督协管实现卫生监督在农村、社区的无缝覆盖,目前,80%的卫生监督工作由协管员、信息员提供信息并协助查处。应进一步加强监督协管工作,发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卫生室在公共卫生监管中的作用,深化卫生监督执法的网络建设。

准确理解和正确处理卫生监督与行业内其他单位的关系是做好卫生监督工作的重要条件。一是要正确处理与疾控机构的关系。卫生监督机构依靠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的技术来实施卫生行政执法;而疾控机构只有做好疾病防治和技术服务工作,才能保证法律法规赋予卫生行政部门依法治理目标的实施。所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应理顺卫生监督与监测的关系,建立卫生监督抽检质量控制联席会议等制度,使卫生监督与疾病预防控制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卫生监督机构和疾控机构必须建立起紧密良好的合作关系,树立良好形象。二是应正确处理与医疗机构等的关系。加强对医疗机构的监管是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措施,直接体现卫生行业的管理水平和形象,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卫生监督机构与医疗机构等行业内其他单位都是卫生系统单位,但又属于法律法规确立的监督和被监督单位,卫生监督机构受同级卫生行政部门委托承担对医疗卫生机构的监督职能。要依据法律法规的授权,放手大胆地对医疗机构等各级各类卫生系统单位开展监督工作。

(作者单位:省卫生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