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局势刺激国际油价节节攀升

摘要:8月份,国际油价在中东局势趋紧、美欧多项经济数据利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预期发酵等多空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震荡加剧。

8月份,国际油价在中东局势趋紧、美欧多项经济数据利好、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政策(QE)预期发酵等多空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震荡加剧。特别是叙利亚危机等中东地缘政治事件频发强力推涨国际油价,至8月28日,纽约油价涨至两年以来最高水平,并突破每桶110美元大关,布伦特油价也涨至今年2月以来最高。

分析认为,由于叙利亚局势尚未明朗,中东局势持续紧张将继续为油价带来支撑,预计9月份国际油价将维持强势格局,但对美联储退出QE预期增强等仍将对油价形成一定打压,短期震荡调整在所难免,国际油价上行空间有限。

8月国际油价震荡上行

7月底8月初,国际油价受美欧等主要经济体经济数据多数好于预期提振,在截至8月2日的交易周上涨;3日起,利比亚要提高石油产量,亚特兰大联储银行总裁丹尼斯·洛克哈特等美联储官员“放风”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美国就业数据好转令市场对美联储实施退出计划的预期加强,以及美国原油产量持续增加等令国际油价承压,至8日,两市油价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之后公布的一系列中国经济数据好于市场预期,提振投资者信心,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加之埃及爆发大规模冲突,利比亚罢工导致两大石油出口港关闭,以及美欧多项经济数据等多重利好因素影响,两市油价不断攀升;19日开始的交易周,由于美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的日期临近,加之美国此前经济数据乐观,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升温,纽约油价大幅下跌;8月最后一个交易周,受市场对叙利亚紧张局势担忧刺激,纽约油价持续上涨。至2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10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09美元,收于每桶110.10美元,为两年以来最高水平;10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25美元,收于每桶116.61美元,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

1

(图表:8月份国际油价走势 单位:美元/桶)

三大因素影响近期国际油价走势

从当月油价运行情况来看,中东地缘政治因素在短暂平息了几个月后再次成为影响原油市场的最主要因素,此外,美联储退出QE预期及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复苏态势好转也对油价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首先,中东地缘政治风险升级推涨国际油价。从埃及爆发大规模反政府示威、利比亚工人罢工导致两大石油出口港口关闭,再到美英等西方国家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呼声不断高涨,中东局势持续紧张令8月原油市场再次回归地缘政治风险主导的局面。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