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立新: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看家本领

边立新: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看家本领

习近平同志在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针对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对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12031403449633

马克思主义是干部教育的必修课

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地位决定的。今年5月20日,刘云山同志在河南调研时说:“开辟未来,不忘本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忘记本来的马克思主义。狭义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本来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原生理论形态。这个理论形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源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而且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源泉。这个理论源泉,说到底就是本来的马克思主义。

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现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轻视马克思主义、误解马克思主义、怀疑马克思主义、拒斥马克思主义的现象,甚至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不信马列信鬼神”。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要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力度,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极其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这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至为关键。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正如毛泽东所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要把我们正在从事的前无古人的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必须提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务必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就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立场;马克思主义的事业,就是工人阶级和人的解放的事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就是实现工人阶级和人类解放的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集中体现。马克思主义是“在劳动发展史中找到了理解全部社会史的锁钥的新派别”。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的主体。“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 只有坚持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立场,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离开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就离开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的党性,是工人阶级的阶级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只有坚持人民性,才能坚持党性。正如习近平所说:“始终站在人民大众的立场上,始终不脱离、不动摇这个立场,这是共产党人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重大问题。” 党性和人民性本质上是一致的。坚持党性,就是站稳政治立场,就是坚持人民性,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以民为本、以人为本。

要理解马克思主义的观点。马克思主义著作浩如烟海,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在马克思主义的众多的著作和论述中,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思想内容。领导干部学习马克思主义,需要从大量的著作中选择基本著作,在大量的思想内容中发现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就是被长期历史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因而具有普遍意义和指导作用的思想。马克思主义是科学性和实践性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源于其实践性,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保证了其科学性。马克思主义根植于社会实践,随着实践的发展不断发展,透过纷繁复杂的社会历史现象,认识到历史的本质,发现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所以,马克思主义才成为我们行动的指南。当然,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下一番苦工。需要了解经典著作写作的时代特征,需要把握经典作家思想的问题指向,需要回归经典作家思想表达的具体语境,需要了解不同历史时期的不同著作之间的思想演变。

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方法。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毛泽东指出:“世界本来是发展的物质世界,这是世界观;拿了这样的世界观转过来去看世界,去研究世界上的问题,……这就是方法论,此外并没有别的什么单独的方法论。” 马克思主义是改变世界的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不但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改变世界。了解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够的。只有把观点转化为方法,达到改变世界的目的,才是真正掌握了马克思主义。从观点到方法的转化,也就是认识向实践的转化。所以,我们不但需要思想认识的高度,还需要把认识转化为行动,让思想转化为现实。当然,思想转化为现实的前提是要有思想,不然就无法转化。这就是思想的魅力,这就是提高理论水平的真实意义。

学习马克思主义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要联系历史的实际,增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感。马克思主义从来就不是脱离实际的理论,而是改变世界的理论。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的产物,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诞生的,是为了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解放而创立的。因此,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深入到历史,对马克思主义进行历史的解读。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是鲜活的,就在于它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如果离开历史,就会把本来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变成僵化和死板的东西,从而败坏马克思主义的名声。历史是动态的,马克思主义也是发展的。所以,新形态的马克思主义必须超越原生形态的马克思主义,这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根本保证。也正是不同形态的马克思主义,构成了不断绵延的马克思主义的历史长河。

要联系当代的实际,增强马克思主义的现实感。历史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历史。历史包含过去,但历史并不属于过去,而是属于现在。研究过去并不是为了过去,而是为解决现在的问题。当然,现在又是和过去联系在一起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不能低估马克思主义对人类社会的影响力。不管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诞生,还是资本主义国家所发生的新变化,都和马克思主义息息相关。当代中国的发展,更离不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引领。当然,原生形态马克思主义所关注的问题,至今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有些问题还以新的形式表现出来,甚至随着时代的变化还出现了不同于过去的新问题。这就为马克思主义影响力的发挥,提供了巨大的历史空间。因此,联系当代实际学习马克思主义,不仅是解决当代社会问题的需要,也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

还要联系个人的实际,增强马克思主义的感召力。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把自己摆进去。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它是科学的理论,因而它具有说服力;马克思主义还具有价值性,它是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理论,因而它具有感召力和感染力。马克思主义所具有的这种说服力、感召力和感染力,既源于它的真理性,也源于它的价值性,即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因此,认同和相信马克思主义,与认同和相信人民是息息相关的。如果不认同和不相信人民,就不可能认同和相信马克思主义。如果对人民没有真情实感,也不可能对马克思主义有真情实感。认同和相信马克思主义,不仅表现在思想上,更重要的是表现在行动上。只有践行马克思主义,才是真正地认同和相信马克思主义。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