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看待当前热点问题的生动读本

理性看待当前热点问题的生动读本

在大众期待中,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出版了。正如书名所标示的那样,当前引导理性、凝聚共识,成为科学化解改革与发展中热点问题的关键,而这本书为我们提供了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理性看、齐心办”的范本。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特殊时期,一方面是巨大成就的积累,另一方面是诸多改革发展阶段性问题的凸显。既然是改革发展前进中遇到的复杂问题,就有一个如何来分析、来看待的问题。凡事都有两面,也可以从两面来看。既可以理性地看,也可以情绪化地看;既可以积极地看,也可以消极地看。照道理来讲,广大媒体应当本着对社会、对人民大众负责的精神,倡导理性态度,疏导非理性情绪。然而,由于发行量、点击率、收视率等因素影响,一些媒体往往成了非理性情绪的“俘虏”,不仅没有正确引导受众,有时甚至还冒出虚假新闻,使一些非理性的情绪和看法蔓延开来。因此,是否倡导理性态度、如何倡导理性态度,就成为广大理论宣传工作者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对人民负责精神、高尚职业操守的检验坐标。

《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这本通俗理论读物抓住了当前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中的上述关键性问题,从对热点问题的理性看待入手,最终达到凝聚共识、齐心办好中国事情的目的。

一是引导理性看待热点问题的真实状况。有些问题直觉感受很突出,但是不能让感觉牵着走,而必须理性地、全面地看。例如收入分配问题,这些年一直是热点话题。书中没有回避这个问题,但又从四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目前收入分配状况。一方面是收入差距依然较大,另一方面是国家高度重视问题的解决;一方面是改革一直在路上,另一方面是成效初步显现。书中还首次引用了2003年至2012年这10年间基尼系数变化情况。这些都有助于人们全面客观、理智清醒地看待分配问题,正确对待公平与效率问题。

二是引导理性分析热点问题产生的复杂原因。现象浮在表面,原因潜在背后。现象需要全面客观地加以引导,避免“盲人摸象”。原因需要将来龙去脉讲清楚,避免“井蛙观天”。例如公平正义问题是近年来的热点话题,见仁见智。书中对其产生的原因作了全方位的分析。首先,历史地看。“罗马城不是一天建起来的”。公平正义既是目标也是过程,要根据每个阶段的物质条件和国家财力“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关键还是要继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并切实加强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其次,相对地看。公平正义是目标和过程的统一,不能绝对化,要严格区别现实公平正义、相对公平正义与绝对平均主义的界限。最后,具体地看。公平正义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不同领域要求不同,在社会不同群体中要求也各不相同,对于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的要求也各不相同。这就阐明了公平正义问题的过程性、相对性和具体性,由此再来认识问题产生的原因,就比较客观理智。

三是引导理性认识解决热点问题的出路和途径。客观理智地看待热点问题,客观理智地分析产生原因,是正确解决问题的前提。但就解决问题而言,同样有一个能否做到客观理智的问题。例如道德失范是当前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直接影响到诚信危机的化解。如何解决这个突出问题呢?书中首先聚焦于从道德教育入手这个主要途径,围绕“道德教育怎么给力”,从抓住重点人群、改进教育方法、注重实践养成三个方面,阐述了道德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强化其形象化、生动化和感染力,努力使凡人善举成为社会生活常态。同时,并不忽视“惩恶才能扬善”的道理,而是围绕“惩戒力度如何加大”,强调定红线、明确行为禁区,重管理、狠抓集中治理,惩恶行、震慑败德无良,并且提出要使道德失范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将内在自律、社会他律、法律惩治紧密结合起来。

四是形成齐心协力解决热点问题的共识和行动。社会热点问题,需要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需要凝聚有利于推动问题解决的共识,更需要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推动问题的解决。因此,本书在着力解决“理性看”的同时,始终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齐心办”上。例如食品安全问题是当前影响人民生活质量和生命安全的重大问题,也是牵动社会诚信体系的焦点之一。“民以食为天”,饮食安则天下平。如何形成治理食品安全的社会合力?首先,书中借鉴国外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形成和发展的过程,说明建立覆盖全国的立体式、全方位的监管网络是确保食品安全的根本之策。而要建立这样一个监管网络,最重要的就是彻底扭转现有食品监管中存在的“九龙治水”格局,整合监管主体、减少监管环节、建立无缝对接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其次,还要提高监管能力。如果说体制建设是硬件和外功的话,能力提高就是软件和内功。本书从充实监管力量、强化技术支撑、完善标准体系、建设信息平台四个方面阐明了如何破解“内功修炼不足”的问题。第三,确保食品安全,就要筑牢法治“防火墙”。一方面,推动专项整治常规化,并实施行业退出制度,严格追究监管责任,使政府监管、企业自律、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群众举报、法律制裁形成无缝对接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既要让危害食品安全的人和事付出高昂代价,又要让维护食品安全的企业、行业得到丰厚的经济和社会回报。

总之,《理性看 齐心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3》中的问题和内容,来源于社会,聚焦于社会,又给社会公众以理性积极的引导。这既是当今时代的需要,大众的需要,更是改革与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为它的面世叫好,并期待着更多更好的通俗理论读物问世。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当代所所长)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