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才是打败日本的决定性力量

中国才是打败日本的决定性力量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8周年纪念日。关于抗日战争的胜利,过去有一段时间,国共两党相互贬低在抗战中的作用和地位,国民党宣传共产党开展的敌后游击战争是游而不击,共产党则说国民党在抗战胜利后摘取抗战果实,日本好像是自动投降。这一观点现在虽然已经不怎么提了,但是,社会上还存在着夸大国民党正面战场作用,贬低共产党敌后战场作用的观点。

同时,社会上还有另外两种观点,一是“屈原论”,日本战败投降决定性因素是美国在日本广岛和长崎投放两颗原子弹以及美国的强大军事实力;二是“苏武论”,由于苏联在日本穷途末路之际,突然出兵中国东北,消灭了具有战斗力的日本关东军,最终迫使日本投降。

无论是“自动论”、“屈原论”还是“苏武论”,不符合历史事实,不仅极大地贬低了中国抗战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作用和地位,更否定了中国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近代,日本曾经发动了14次对外侵略战争,其中十次将侵略矛头直指中国,给中国造成了空前的民族灾难,尤其是1894年-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和1931年-1945年日本发动的侵华战争。面对日本军国主义的多次侵略,中华民族从未屈服,从未停止反抗,尤其在1931年-1945年14年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国共两党及其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在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据统计,仅在八年全面抗战中,中国军队进行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多万次,歼灭日军150多万人,到抗战结束前,中国牵制了日本近70%的陆军和近1/3的海军,128万多日军向中国投降。

正是中国人民坚持了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最终打败了日本军国主义,迫使日本投降。中国在战争期间参加了开罗会议,与美、英共同发表了《开罗宣言》;与美、苏等共同发表《波茨坦公告》;1945年9月2日参加日本向同盟国签字投降仪式,以及1945年9月9日日本单独在南京向中国签订投降书。上述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表明,中国是打败日本最主要的力量,中国是彻底的抗战胜利者。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日本右翼势力不断通过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发表否认歪曲美化侵略历史言论等行为,妄图推翻二战侵略事实,挑战战后国际秩序,公然为军国主义招魂。尤其在最近一个时期,随着安倍重新执政,日本在历史修正主义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肆意践踏国际正义和良知,伤害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日本在历史问题上的倒行逆施,引起亚洲各国、国际社会以及日本各界有识之士的高度警惕和严厉谴责。

日本否认侵略历史和挑战国际正义,有三个主要目的,一是否认侵略历史,企图推翻战时和战后的国际条约、法规和国际审判,摆脱战败国身份;二是推卸战争罪责,否认侵略罪行,推脱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三是改变加害者角色,通过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日和所谓终战纪念日大型集会,将加害者历史记忆转变为受害者历史记忆。日本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因为它根本不认为战败于中国,而是败于美国和苏联。因此,日本对中国、韩国等周边受害国更加肆无忌惮,否认侵略历史的言行愈演愈烈。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我们必须以胜利者的姿态,应该在每年的9月3日举行活动,隆重纪念抗战胜利,大力宣传中国是抗击日本、打败日本的决定性力量的历史事实,应摒弃历史虚无主义,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研究历史,学习历史。我们还要与周边国家甚至世界其他国家建立维护历史事实、维护二战成果、反击日本否认侵略历史的联盟。例如,联合国际二战题材类纪念馆,发起成立协会,在历史研究、相互办展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共同反击任何否认二战历史的言行,携手维护二战胜利果实和战后国际秩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作者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