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农民看到读大学并非失败的投资

请让农民看到读大学并非失败的投资

成都女孩玲玲考上大学本科,父亲虽然有钱供她读书,但认为“上大学无用”而拒绝提供学费和生活费,这条新闻引起了广泛争论。昨日,一万多名网友在参与大成网专题调查投票时,七成网友均认为“读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在哪里都可以学习”。55名热心市民则打进热线表示,不读大学肯定会遗憾,如果玲玲父亲仍然拒绝,他们愿意资助玲玲读书。(9月2日《成都商报》)

自己的孩子考上大学,且很爱读大学,家里经济条件也许可,居然阻止孩子去读大学,这样的父亲实在罕见。不过,这位父亲之所以这么做,并非是不爱孩子,而是觉得读大学是“失败的投资”。这位农民父亲有本经济帐:大学四年学费加生活费要8万,如果高中一毕业就打工,四年至少赚8万,一来一回就是16万。这16万可以首付买房子,或开店做生意都能赚钱。拿去读大学,毕业后也许找不到工作,或者找到工作每个月两三千元,又要四五年才赚回这16万。由此断定,读大学是“肯定会失败的投资”。从表面上看,这位父亲很功利,也有些短视,但我们却不能轻易呵斥,毕竟从社会现实来看,也是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这位父亲并没有说假话,而是基于自身视解的一种现实陈述。

照理说,这位父亲的做法该受到公众的质疑,可经过调查,居然71%的网友也赞成不读。读大学真的无用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谁都知道读大学的益处。但人是现实的,不能不从经济的角度去计算读大学。其实,有不少人早就觉得读大学不划算,因此,高考之前就弃考了。而义务教育的“流生量”一向是居高不下的。

读了大学,找不到工作;大学生的工资不如农民工,这是我们经常在媒体报道中能够看到的。更重要的是,社会存在太多的不公平。在就业上,“拚爹”现象依然很严重。当读了大学,远不如有一个有权势的“爹”,也就更加加剧了读大学不划算的论断。此外,在大学里,谈恋爱现象很普遍,而大学里的管理较为松懈。大学“严进宽出”,让许多大学生在学校里并没有学到什么。四年光阴可能就白白浪费掉,而大学毕业之后,缺乏竞争力,自然也难以如意找到工作。有些大学生被迫到技工学校“回炉”重读,使得大学白读的想法更加严重了。

教育不该过于功利,但不能一概排斥功利。或许像这位父亲那样“固执”的做法不多见,但对读大学失望,读书无用论还是有一定“市场”的。读书这笔帐,虽然不能只从经济的角度计算,但我们却需要反思,要多让农民朋友看到读大学的“希望”。一方面觉得读大学之后,孩子的确是学到了不少东西,哪怕是找不到工作,也可以自己创业;另一方面需要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是凭实力的,而非凭关系,凭“拚爹”。这样,自然而然地,“读大学是失败的投资”等类似的说法就会销声匿迹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