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立新: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看家本领

边立新: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是领导干部看家本领

核心提示: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把自己摆进去。马克思主义具有真理性,它是科学的理论,因而它具有说服力;马克思主义还具有价值性,它是满足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需要的理论,因而它具有感召力和感染力。

习近平同志在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校、干部学院、社会科学院、高校、理论学习中心组等都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必修课,成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的重要阵地。新干部、年轻干部尤其要抓好理论学习,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的讲话,针对我国社会发展面临的许多新的历史特点,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明确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对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马克思主义是干部教育的必修课

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地位决定的。今年5月20日,刘云山同志在河南调研时说:“开辟未来,不忘本来。”我们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能忘记本来的马克思主义。狭义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本来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原生理论形态。这个理论形态,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源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要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仅要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而且要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理论源泉。这个理论源泉,说到底就是本来的马克思主义。

这是我们党的性质决定的。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党的指导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现在,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不同程度存在着轻视马克思主义、误解马克思主义、怀疑马克思主义、拒斥马克思主义的现象,甚至把马克思主义边缘化,“不信马列信鬼神”。对此,我们必须高度警觉,并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解决这些问题。要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力度,提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坚定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把马克思主义作为干部教育的必修课,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极其迫切而重要的任务。

这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必然要求。办好中国的事情,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至为关键。而要做到这一点,就不能离开马克思主义。正如毛泽东所指出:“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地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要把我们正在从事的前无古人的事业推向前进,必须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必须提高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