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提高技术转移效率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摘要:作为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的一项具体行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3日下午在南宁开幕。这也是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CATTC)成立后召开的首次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具有标志性意义。

作为落实《中国-东盟科技伙伴计划》的一项具体行动,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3日下午在南宁开幕。这也是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CATTC)成立后召开的首次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具有标志性意义。在当天举行的高层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探讨了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环境与举措、机遇与诉求、机制与模式等。

分析认为,着力提升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效率是金融危机后亚洲新兴市场发展壮大,技术市场需求提高,地区往来加深的必然要求。随着中国-东盟在基础设施上的互联互通不断加深,双方在技术领域的投资往来、人员往来等方面将更加便捷。中国与东盟可抓住机遇,通过完善多元化技术转移平台,明确技术转移的优先领域,实施有针对性的技术转移策略,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

1

(图为9月3日首届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在南宁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致辞。)

完善多元化技术转移平台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3日上午正式揭牌,该中心是中国目前惟一面向东盟的国家级技术转移机构,也将成为中国-东盟技术转移的最主要平台。

记者采访了解到,与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十年树木”相比,中国-东盟的技术转移平台仍不完善,运行效率不高,技术提供方与需求方之间仍存在对接盲区、信息不对等问题。

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晓飞表示:“企业相互间缺乏沟通渠道,彼此间并不熟悉对方合作需求,许多东盟国家企业期盼获得先进适用技术,而一些拥有相关技术的中国企业则苦于寻找不到东盟国家合作伙伴,这使双方技术转移难以实现。”

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设定了“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先进适用技术转移’,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宗旨,设置了四大服务——提供高价值的中国和东盟国家技术供需信息,提供高效率的中国-东盟技术转移对接渠道,组织高层次的技术转移系列活动,提供高质量的技术转移配套服务。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