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博览会】海外人士高度评价李克强主旨演讲

摘要:海外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日前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他们认为,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硕果累累。

海外各界人士高度评价李克强总理日前在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他们认为,过去10年,中国与东盟的战略合作硕果累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双方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寻求新的战略突破,互利共赢的合作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中国-东盟合作互利互惠

刚刚出席了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尼瓦探隆表示,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互惠互利、优势互补的。中国可以在东盟找到投资机会,中国制造的电子产品、电脑、机械等商品在拥有6亿人口的东盟也能找到市场;东盟国家大多是农业国,可以满足中国经济发展对农产品和原材料的需求。

尼瓦探隆说,东盟经济共同体将于2015年建成,其一体化程度的加深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进一步发展,双方合作将更加深入、密切。届时,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有望突破5000亿美元,中泰双边贸易将提升至1000亿美元。

他说,中国与东盟还正在探寻更广阔的、更具有包容性的合作机制。泰方愿意与中方以及东盟其他国家一道,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

印度信贷评定与投资服务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达马特·乔希在接受采访时说,近期新兴经济体货币陆续出现贬值,而人民币依旧保持坚挺,说明中国经济基本面稳固。中国深化与东盟合作,不仅为本国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增添动力,更为亚洲经济保持稳定提供支持,有助于保持区域经济稳定。同时,中国在金砖国家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亚太学院院长安德鲁·麦金泰尔说,中国与东盟之间的关系对双方而言都很重要。双方从紧密的经济合作关系、不断提升的信任和合作中获益良多。各方都有巨大的潜力可以从中受益。东盟十国之间差异很大,东盟内部有着不同的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需求。但是,从根本上来看,就对华关系而言,东盟的利益与澳大利亚的利益没有太大区别——所有这些国家都希望与中国发展一种经济上紧密合作的关系,所有这些国家都希望本地区维持稳定、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全国委员会委员马赫布卜说,中国和东盟合作步入了新时代。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商贸、投资、电力、农业等各领域的合作中,采取了双赢的合作模式。东盟与中国的关系是中国睦邻外交政策和实践的范例。睦邻政策也同样体现在中国与南亚国家包括孟加拉国的合作中。

1

(9月3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这是李克强与东盟国家领导人等共同播撒稻种,浇灌合作之水。)

中国将与东盟加强合作

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室主任韩载振博士说,中国总理的讲话传递了中国将加强与东盟合作的信号,也体现了中国希望与东盟之间加强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区域内外稳定的意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