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德国智库专家:欧元区经济将持续缓慢复苏

对话德国智库专家:欧元区经济将持续缓慢复苏

16_711887_615b3d42fe5f67aec7c17e393600e30a

专访:欧元区经济将持续缓慢复苏——访德国智库专家马塞尔·弗拉茨舍尔

针对近期欧元区经济出现好转势头,德国智库德国经济研究所所长马塞尔·弗拉茨舍尔5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预计这一趋势将持续,且重要危机国家有望在明年摆脱衰退。但他同时表示,欧元区经济复苏将是缓慢而脆弱的,低利率因此也将持续。

弗拉茨舍尔说:“我们预计欧元区经济在接下来几个季度都将呈现增长,尤其是西班牙、意大利和葡萄牙几大重要危机国家有望在今年底迎来转折,并最早于明年初恢复增长,但希腊仍将是例外。”

由于欧元区各国差异较大,弗拉茨舍尔对该区域内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分别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德国在未来仍将是欧元区经济的重要支柱,预计德国今年因受冬季过长影响全年只能实现微弱增长,但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有望增长1.8%。

弗拉茨舍尔指出,由于外部经济疲弱,德国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或将维持微弱负值;而德国公共与私营部门在本国的投资占GDP的比重相较其他工业国家一直较低,预计未来也只能略微增长;只有消费能够受益于私营部门就业率与工资水平的持续上升,继续在今明两年推动德国经济增长。

针对同样在第二季度实现了较好环比增长的法国经济,弗拉茨舍尔表示其“未来趋势并不十分明朗,但也不应悲观”。他认为,法国在投资和工业基础等方面表现不错,但目前主要问题是劳动力市场活力不足、社会保障体系与政府财政整顿等改革推进不力,“如果能在这些方面取得进展,法国应能继续实现温和增长”。

南欧危机国家显现的积极迹象对欧元区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而第二季度西班牙、葡萄牙、意大利等国经济萎缩幅度缩小,弗拉茨舍尔认为,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经济衰退的过程或已接近尾声,有望相继在年底前迎来触底信号,并于明年恢复增长。

在具体问及危机国家增长动力何在时,弗拉茨舍尔说,西班牙有很好的汽车出口与制造业基础,而目前已能够以较好的价格在金融市场获得融资;意大利工业基础也不错,同时还有很好的中小企业群,未来主要应继续推动工作时间、薪资水平等方面的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增强竞争力。弗拉茨舍尔预计西班牙与意大利两国的失业率都将在经济恢复增长后逐渐回落,预计意大利应有能力逐步独立偿还政府债务。

希腊、塞浦路斯等国的债务问题依然悬而未决,弗拉茨舍尔对此表示,希腊的债务不可持续,希腊等国政府与欧盟其他国家应共同努力,以避免形势恶化。

此外,弗拉茨舍尔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还面临一些内外部风险。从内部看,根据西班牙银行业监管部门最新提供的数据,该国银行业约需1700亿欧元(约合2230亿美元)来清理坏账,“西班牙必须通过继续负债来解决问题,希望这不会带来新的危机”。

从外部而言,弗拉茨舍尔表示新兴市场,尤其是以中国为主的亚洲市场的稳定对欧元区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总体而言,弗拉茨舍尔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将缓慢而脆弱,而欧洲央行应会继续维持至少两年的低利率政策,“我们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胀率始终在2%的红线以下,目前并无通胀之虞。”

德国经济研究所成立于1925年,受德国联邦公共财政支持进行经济研究,总部位于柏林。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