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字箴言”是领导干部起码的做人标准

“九字箴言”是领导干部起码的做人标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辽宁考察时强调,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笔者以为,这“九字箴言”是在敲打一些领导干部,不要把最起码的做人标准都丢了。

党要管党,关键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新一届党中央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给那些拥有权力的人立规矩,让破坏规矩者付出代价。在这个过程中,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领导干部要遵循的最基本原则,无论官居何位,这些底线都该守住。

当前,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的关键时期,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九字箴言”有着特殊的意义。这与“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与反对“四风”、与群众路线实践教育的各项要求是一致的,是对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基本要求,必须警钟长鸣、坚持不懈、持之以恒。

事实证明,那些党性强的领导干部,一定是遵守纪律的模范;那些出了问题的官员,一定是在某些方面违反甚至践踏了党纪国法。从以往的事例来看,那些葬送了个人的大好前途、给党和人民以及自己和家庭带来损失的领导干部,那些被推上历史审判台的领导干部,他们的不归之路都是从丧失党性、原则开始的,有的是没有管好自己的嘴,有的是乱伸了手。

领导干部要保持其先进性、纯洁性,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修心修德、加强作风建设。古人说,为官者要“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实际传达的就是先做人、再做事的道理。而“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所表达的,正是修心、治身的基本理念。

严是爱,宽是害。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九字箴言”的严格要求提高党性修养,把自己的一切行动限制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敬畏规矩和纪律,不越雷池半步;要把“九字箴言”纳入到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中,以整治”四风“的实效取信于民。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