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把个人梦凝聚在共同理想旗帜下

湖北:把个人梦凝聚在共同理想旗帜下

9月1日,开学日。教育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推出《开学第一课》,“乘着梦想的翅膀”开启了新学年。

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有梦就能出彩——这堂精彩的“梦想课”,旨在引导人们认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树立理想、勇敢追梦,把个人的理想和祖国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做梦想的实践者和未来的创造者。

梦想是什么?女航天员王亚平说:“梦想就是天空的星辰。实现梦想的过程,就是我的梦与中国梦相融合的过程。”没有个人的艰苦努力和对梦想的执着追求,王亚平不会从一个普通女孩成长为一名飞行员,再成长为一名航天员;没有整个中华民族“飞天之梦”的宏大背景与辉煌舞台,仅凭一己之力,她永远不可能有机会触摸星星的光辉。太山不辞壤石,江海不逆小流,中国梦既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梦,也为每一个人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大舞台。在“中国梦”不断引发全国乃至全球热议的同时,厘清“中国梦”的内涵及价值导向,十分必要而且迫切。

网络上曾流行一段“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对比,认为“中国梦”重在集体,“美国梦”强调个人。在部分人的认识中,个人的梦与中国梦有时是相矛盾甚至相对立的。这样的看法,脱离了时代的变迁与现实的土壤。曾经有一度,我们过分强调群体而忽视个体,但在今天,中国梦已经是一个越来越平民的话题。它是一种尊重,更是一种平等,每个人都有做梦与追梦的权利,每个人都有对梦的期待与信念。但个人的梦想与中华民族这一大集体的梦想,两者之间依然是不可分割,更不是对立的。

国之运,民之命。个体与国家,就像种子与土壤,水滴与大海,星辰与宇宙……个人梦需要植根于沃土,才能有足够的养分和空间;需要投身于洪流,才能有更广阔的前程与视野。大河没水小河干,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这是最浅显的道理。没有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没有和平统一的强大祖国,每个个体的生命与财产安全都难以保障,如何去奢谈任何个人的奋斗与梦想?

民之命,国之镜。中国梦看似宏大,其实也是由每一个普通人的梦想汇聚而成。梦想有车有房,梦想更新鲜的空气,梦想能在城市里扎根,梦想更有尊严的生活,梦想更公平的社会环境……一个个具体的梦想,都将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都将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动力与助力。个人的梦想可能伟大,也可能微小,这些大大小小的梦想汇聚在一起,才是生机勃勃的“中国梦”,而不是空洞的口号或纸上谈兵。

民族振兴之梦,民富国强之梦,有梦就有动力,有梦就要坚持。最强大的动力,就是我们的“中国精神”。这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是中华儿女心灵深处的集体意识,是13亿中国人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中国梦,要在不断回应民生需求中,不断提升人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才能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到“追梦”的过程中。让每个梦想都开花,才有绚烂的春天;让每颗星辰都闪耀,才有浩瀚的星空。既埋头苦干、又仰望星空,梦想,才能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