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项严规刹“四风”(3)

18项严规刹“四风”(3)

河北石家庄市出台《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

“如果走了过场,还不如不搞”

纪委将对规定执行情况进行暗访,抓反面典型

“这18项严规,每一项都要说到做到,如果走了过场,还不如不搞。”孙瑞彬说。

为保证规定落到实处,石家庄市委领导带头整改。根据规定涉及的各级领导干部只安排一处办公用房的要求,孙瑞彬主动清退了在省委的办公室,石家庄市军分区领导退了在市委的办公室;各市委常委按照规定要求,坚持脱稿讲话,杜绝“我先说两句”、“我再总结几点”的“会议官僚风”,力求开精短会、务实会……

8月中旬,石家庄市委派出8个督导组深入全市24个县(市、区)、40个市直单位对规定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根据检查结果,目前已有90%以上的受检单位成立了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领导小组,“一把手”担任组长,主管领导负责日常管理,所有受检单位在第一时间都制定了落实细则。

一些县和市直单位在规定的基础上又细化规则,强化落实。如元氏县发放专门收集意见建议的信封,直接寄给县领导;平山县取消县级领导干部配备专职秘书和工作人员;高邑县出台严禁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具体标准细则;桥西区对办事不力的4个单位下发监察建议书,辞退了1名违反工作纪律的工作人员;市交通局按规定退还下属单位11部借用车辆……

督导组在带回落实情况和初步成效的同时,也带回了基层反馈的一些问题:“规定中的基层调研不少于100天,简报不超800字等硬性规定是否过于‘一刀切’”、“公务接待工作餐应当制定标准,应根据当地情况,不能机械要求自助餐”、“对界定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再具体化,作为正常的民间习俗,不能使婚丧嫁娶成了基层干部的‘敏感问题’,缺失了人情味”……

对此,胡儒钗认为,要真正落实规定,就不能教条化,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在落实规定中戒除形式主义。

下一步,石家庄市委还将对基层单位提出的在规定执行过程中不好把握的问题召开征求意见会,对有关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9月初,市纪委将对规定执行情况再进行暗访,抓出反面典型。

“这18项规定,说到底是要树立党员干部的群众意识,只有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抓实抓好,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孙瑞彬语气坚定。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