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讲话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习近平讲话引领世界经济新潮流

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深刻调整与地区热点复杂演变这一“历史性时刻”,习主席阐明“中国主张”,宣介“中国前景”,讲述“中国机遇”,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

5993493CD6DAE062052FC0E590943174

以增长和就业为主题的二十国集团(G20)第八次峰会于9月5~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适值世界经济与国际安全面临新的复杂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赴会,阐明“稳增长”、“调结构”的中国经济真相,为新兴经济体呐喊加油,为世界经济健康复苏输送“正能量”,赢得了全球经济治理博弈的战略主动权。

综观全球,此次峰会时机特殊,背景复杂。就在源自美国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五周年之际,金融危机后世界力量对比“新升老降”的大势,似乎给人以出现暂时性“逆转”之象。西方发达国家藉“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给其病态经济持续输血、转嫁危机显效,竭力抢占新科技与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自身改革并加强彼此间的大联合。美国领衔力推“跨两洋”经贸大战略,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历史性、制度性颓势有所改观。反观新兴经济体,不少受到美联储即将“退出”量宽的严重拖累,加之经济改革滞后与经济结构单一,以致资本外流、本币贬值、金融市场震荡、增长明显减速、通胀上升。有些新兴国家近年来高歌猛进的势头不再,而一些发达国家则触底反弹、卷土重来,国际战略格局在某种程度上呈现为“老升新降”,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两大“集群”的消长博弈进入新阶段。

具体而言,当前新兴经济体面临来自发达国家的两大挑战:一是受美国退出量宽预期与推进“跨两洋”经贸战略等冲击,增长放缓,压力增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大幅调整全球经济预测,认为世界经济增长“动力转移”,不再将新兴经济体视为全球经济的活力引擎,而是预计“动力将主要来自发达经济体”。实际上,欧洲经济社会矛盾的长期化会是一种定局。美国依赖过度宽松的货币投放和房地产支撑的复苏,仍有不确定性。二是围绕叙利亚“化武”疑云,美欧片面认定叙政府“有罪”,企图绕过安理会武力干涉叙内战,再度挑战国际法与国际关系准则,同时还将引发国际能源市场与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动荡。

正是在这一“历史性时刻”,习主席在G20峰会上发表《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阐明“中国主张”,宣介“中国前景”,讲述“中国机遇”,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揭示并引领了“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世界发展潮流。

首先,讲话指明了实现世界经济健康增长的“三个关键”与“三点要求”,强调应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避免单纯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各国要通过积极的结构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增强经济竞争力;“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各国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真正认清“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连带效应,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各国要建设利益共享的全球价值链,培育普惠各方的全球大市场。

其次,讲话提出了促进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三大主张”与“三条路径”,强调G20各成员应“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一是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完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要用社会政策“托底”经济政策;二是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不搞排他性贸易标准、规则、体系,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正当美国在WTO之外另起炉灶、推行“跨两洋”经贸战略并拉帮结派之际,这些主张可谓颇有深意;三是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抓紧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

再次,讲话针对一段时期以来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的误读判断,客观全面地介绍了中国经济稳健大势与改革前景。习主席强调“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地方政府债务、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可控,中国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速降下来一些,并正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研究。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各国创造更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习主席还利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之际,唱响新兴大国联合自强主旋律,力促彼此经济合作与战略协调,以共同应对世界经济与国际安全新挑战,共同破解新兴大国“成长烦恼”与“崛起瓶颈”。习主席强调,面对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要凝聚共识,加强团结。他并提出了当前“三大任务”:一要共同应对好发达国家宽松货币政策外溢效应,发达国家要切实进行结构改革,把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时机、步骤、方式;二要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好多边贸易体系;三要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加快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

习主席首次与会G20成效卓著。展望未来,面对世界经济增长格局深刻调整与地区热点复杂演变,中国将统筹内外,适时加快改革,对外借重新兴大国与协调西方大国并举,确保国际战略博弈持续主动权。□(作者单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政治所)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