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坚持正确义利观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

——深刻领会习近平同志关于外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xin_1621105071959718382263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新特点、新变化,坚持继承与发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联系,就我国外交战略方针和政策主张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引领我国外交进入一个新的活跃期、发展期和开拓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和积极进展。其中,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在外交工作中要坚持正确义利观的重要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新时期外交工作尤其是做好周边和发展中国家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正确对待和处理“义”与“利”的关系,重视道义与责任,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新中国外交的一个鲜明特色

我国传统文化一向强调正确处理“义”和“利”的关系,突出“义”的价值。孔子说,“君子义以为上”;墨子则提出“义,利也”,阐明“义”与“利”的统一性;孟子说,“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等等。可以说,重义轻利、先义后利、取利有道,是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一以贯之的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继承以义为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扬国际主义精神,在自身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向亚非拉广大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支持其反抗压迫、争取独立与解放的民族大义,维护其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整体利益。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派出数万名施工和技术人员,远赴非洲大陆援建坦赞铁路,其中数十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生命。半个世纪前,我国开始派遣援外医疗队,迄今已向亚非拉66个国家和地区派出医疗队员2.3万人次,累计诊治患者2.7亿人次,得到受援国人民的普遍赞誉。这种数十年如一日的无私义举在世界历史上可谓绝无仅有,成为中国外交重义轻利的生动写照。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我国对发展中国家援助的规模、质量和成效也不断提升到新水平。截至2011年底,我国为发展中国家培训了超过14万名各类人才,帮助受援国建成了2200多个与其人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项目,有力促进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对周边近邻,我们更是义字当头、顾全大局,坚定不移地致力于维护地区稳定发展的良好局面。例如,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肆虐时,我们克服困难,坚持不让人民币贬值,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战胜危机提供了宝贵支持。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