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解决领土争端存在有利条件

日俄解决领土争端存在有利条件

长期以来,俄日在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争论不休。8月19日,两国正式启动签署和平条约和解决领土问题的谈判。当天,日本《外交学人》杂志网站刊登亚太地区安全、防御和情报问题专家伯克希尔·米勒(J. Berkshire Miller)的文章,分析当前两国解决争端的有利条件。  

由于日本陷入与中国和韩国难以解决的领土争端,日俄北方领土争端似乎出现了一个窗口机遇期。两国本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副外长会谈将聚焦于积极接触,如加强能源联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不久前暗示,两国将就签署和平条约进行讨论。

为拉拢选民和安抚国内民主主义情绪,两国政客在领土问题上表态强硬,日俄关系在过去十年出现倒退。三年之前,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成为首位登上有争议岛屿的俄罗斯领导人,时任日本首相菅直人称其行为是“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俄罗斯近来亲近中国的做法,令俄日关系缓和并非易事。

然而,这次的不同在于日本决意完成交易并与俄罗斯实现关系正常化。安倍去年参加了俄罗斯峰会,那是自2003年小泉纯一郎和普京会见之后日本领导人第一次对俄罗斯进行正式国事访问。安倍有与俄罗斯进行交易的动机,他领导的日本政府也一直对达成妥协进行试探。安倍的外交政策顾问谷内正太郎近来提出,普京去年曾谈及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妥协”的观点。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前,谷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日本需要在普京当总统期间,以一劳永逸地解决领土争端的坚定决心加入谈判。如果普京提出‘妥协’的观点,我们不应该完全拒绝,而应该研究日本可以接受的某种‘妥协’方式的可能性。” 这是日本思维中的一个巨大转变。

谷内认为还需要意识到这一交易可能产生的政治影响:“无论在日本还是俄罗斯,没有任何一种解决办法会赢得民众的一致支持。两国可以接受的妥协方案只能是得到多数人支持的那种,但那需要加大对诸如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合作的支持力度。一旦这些因素得到考虑,人们很可能会看到一个双赢的结果。关键是双方不能达成一方压到另一方的协议。”

由于能源问题,双方还发现一个改善关系的动机。2003年签署的《日俄行动计划》要求两国联合开发俄罗斯库页岛上的能源。去年11月,《朝日新闻》报道了由4个日本天然气公司组成的财团同意建设连接库页岛的1400公里的油气管道。

能源共生不是日俄之间的唯一联系,安全领域的一系列问题也在起作用,如日本支持俄罗斯销毁前苏联时期在远东地区的老旧潜艇。此外还有日俄共同阻止毒品流向中亚。这三方面的因素将有助于双方产生一种需要就领土争端达成妥协的政治意愿。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