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尽其用,年轻人做什么都不会是“严重浪费”

才尽其用,年轻人做什么都不会是“严重浪费”

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菲尔普斯认为,很多受教育程度良好的中国年轻人,都挤着想去做公务员,这是一种严重的浪费。他说,“我们希望看到聪明的年轻人对妈妈说:妈,我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了!”“当然,每个国家都需要公务员,但政府机构不是给年轻人的,这是低估了他们的能力,是大材小用,也浪费了社会花在他们身上的教育成本。”(9月12日《新京报》)

年轻人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这话有一定的道理,但却缺乏现实的语境,恐怕没有几个年轻人会听得进去。说起来,年轻人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只不过是站在“理想”状态的“丰满”,让年轻人去西部、去南部、去北部开公司去,虽然呼唤的是年轻人的激情,但离现实还很遥远。

一方面,公务员意味着不错的经济收入,不仅饭碗稳定,而且福利好,甚至还可能有“灰色收入”。在当下“死也要死在编制里”的狂呼声中,谁都不会轻看公务员的好处。在这样的骨感现实中,跟年轻人谈做公务员是“严重浪费”,无异于鸡同鸭讲,永远讲不到一块去;另一方面,年轻人去开公司,去创业,就那么容易吗?如果创业面对的是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没有那么多权力和关系的故意干扰,自然是可以的。可事实上,由于主客观的各种现实因素,许多年轻人创办的公司很快就夭折了。更有甚至,比如安徽颍上县国土局干部强迫企业主请客,结果喝酒身亡。相信这也并不是孤例。

年轻人当公务员未必就是“严重浪费”,公务员队伍也需要年轻人。很难想象,公务员队伍都是由一些年纪大的人员组成,如此这支队伍还会有活力吗?难道就能做到很好地为民服务吗?

真正的问题是,一些年轻人进入了公务员队伍后,变得老气横秋,没有“闯劲”,做事没有干劲。最大的原因是公务员队伍太稳定,退出渠道依然狭窄,而上升通道,要“拚爹”,要论资排辈。在僵化的制度下,再有活力的年轻人也会被磨灭了。自然,这些年轻人也就被“浪费”了。

当不公平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当“拚爹”依然有着强劲的“市场”,当创业还会受到职能部门吃卡拿要的阻力……我们还能指望年轻人不去考公务员,而选择去创业吗?

不要再批评年轻人考公务员了,也不要劝年轻人不考公务员。要做的是,让公务员队伍充满活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让创业更加公平公正。最重要的是,不要让不公平蚕食年轻人的信仰,不要让“拚爹”继续扩大“市场”。如此,年轻人自会作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