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入转型期 加强成员国互动是关键

G20入转型期 加强成员国互动是关键

57541238454100250_副本2

G20峰会机制形成已有五年之久,并日趋走向成熟。与此同时,在全球经济不稳定、全球治理愈加复杂化的背景下,G20本身也面临改革、转型等多重问题。

总体来说,G20近年来所发挥的作用是明显的,自2010年以来,G20已成功阻止欧洲债务危机向更广范围扩散,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自G20机制形成以来,各成员国已经在诸多重大改革性议题上达成了一致。2009年的匹兹堡峰会上,成员国就达成一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由发达国家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转移最低5%的份额,在世界银行转移至少3%的投票权,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在IMF赢得了更多的份额、发言权以及投票权。此外,G20也在限制保护主义、消除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之间鸿沟和隔阂、全面提升成员国间的合作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08—2009年时,G20还是一个应对源自美国的经济危机的论坛,但从2010年开始,它已经转变为预防危机、引领全球的协商组织,并且G20本身也面临着日益增加的内部改革需求。

毫无疑问,G20已经就一系列议题达成了重要承诺,且其数量还在不断增加,而目前各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怎样将这些达成的共识逐一落实。要想确保一系列既定承诺有效实施,首先,要通过引入独立的第三方监管、更有效的行业评级以及更多利益相关者的评估来改善G20的问责监督制度;同时,G20国家可以引入法律强制机制,例如,给予认真履行承诺的成员国在G20峰会主席国优先权,以及更多的工作支持。

另外,G20国家领导人的会晤频率也应适当增加,扩大议题范围。2008—2010年间,G20国家领导人每年都会举行两次首脑峰会,这一传统应该在日后得到延续。另外,除了各国首脑以及财政和劳动部部长的会晤外,应当有更多的G20成员国的其他机构及代表也参与进来展开对话。例如,2010年11月在首尔举办的G20峰会中就提到,G20国家应当建立起一个“学术合作组织”,针对目前遇到的诸多问题进行决策分析,并促进G20工作的发展和传播。而实际上,G20目前尚不需要选定一个固定的秘书处,或添加新的成员国。

当然,G20的发展所面临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除了本身运作机制的改革,各个成员国国内还都面临平衡国内预算、解决经济不平等、促进就业、发展医疗体系防治疾病等多个社会层面的问题,这需要各国政府积极制定应对办法。

现在有经济学家认为,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逐渐放缓,其影响力也有所减弱。但实际上,要更加全面地看待这个问题。不可否认,除了中国以外,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大多数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在放缓。特别是原来的G7国家总是在反复强调这一点。实际上,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只不过进入了较缓发展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其经济实力和影响力的倒退。可以说所有G20国家都面临相同的增长瓶颈。

而面对目前的经济形势,金砖国家需要进一步开发和开放国内金融系统,并促进劳动力和产品市场的自由化,以及基础设施投资和国际贸易自由化,从而引领G20的结构性改革。同时,金砖国家还应当加强对双边自由贸易的支持。例如,目前加拿大和印度之间正在协商支持双边自由贸易的优惠政策。实际上,金砖国家峰会已经在这些领域中做出了表率,并且取得了良好成效。而G20、G8和金砖国家之间并不存在竞争性,它们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可以相互借力,共同合作,以应对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共同面临的全球性问题。

此次圣彼得堡峰会提出了包括经济可持续增长、促进就业、加强投融资等多项重要议题。目前改善就业已经成为一个世界性问题,但需要强调的是,G20峰会对于单纯的就业提升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强调过多,但是往往忽视创业环节的重要性。事实上更应为青年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包括为其提供无抵押贷款服务、改变税收政策等。自主创业是一个提升就业的关键切入点,因为其不仅提供了新的工作岗位,同时产生了可持续的生产力和创新力, 以创业带动更多的就业,世界需要更多的“乔布斯”诞生。因而,G20国家要认识到自主创业在实现经济和社会目标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采取更加有力的行动,积极开展合作,促进各国青年创业计划。

(作者单位: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记者张尼采访整理)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