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除“四风”没有旁观者

吉林:除“四风”没有旁观者

原标题:除“四风”祛“顽症”没有旁观者

当前,参加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正认真开展新一轮征求意见,聚焦“四风一顽症”找准问题、挖深根源。但要根除“四风”祛净“顽症”,还须摒弃、破除一些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切实调动起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有的基层党员干部有一种“事不关己”的心态,等待观望;有的人认为“四风”、“顽症”问题主要针对领导干部,与普通党员和群众关系不大;还有的人觉得提意见得罪领导,怕被“穿小鞋”、“紧鞋带”。这些左顾右盼、等待观望的“旁观者”心态,容易造成上头热、下头不热,领导干部热、基层群众不热的状态,不利于活动开展。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央和省委明确要求要深入群众听取意见和建议,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越是基层群众,对作风之弊所带来的切肤之痛体会得越深,要解决干部的作风问题,必须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只有群众积极参与了,真正担负起多提建议、认真监督的重要责任,活动才能不虚、不空、不偏。只有实现两头都热、上下共鸣,以干部群众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凝心聚力,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断推向深入。

要真正做到没有旁观者,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一把手带头,把一级做给一级看的要求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间倾听意见、查找问题,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敢于联系实际、触及问题,敢于深挖根源、触及思想,发挥示范作用,层层传导压力,让群众看到我们真查真改的决心、勇气和行动。

要真正做到没有旁观者,必须调动起群众的积极性。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进一步畅通提意见、摆问题的渠道,放下架子、放下身段,虚心听取、诚恳接受真诚的意见甚至尖锐的批评。要重视并积极回应群众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反映,以敢于正视问题的决心、雷厉风行的行动,使群众摒弃患得患失的心态,打消顾虑,把想讲的话讲出来,把该提的意见提出来,真心帮助领导干部改进提高,让活动不留死角。

要真正做到没有旁观者,必须不等靠、不观望,想在前、做在前。要自觉对照活动要求查摆问题,对已经查找到、意识到的问题,尽快拿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当下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当下能立规矩的,要马上立规矩,用完善管用的制度把好做法、好经验固定下来,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