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核心提示:要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必须强化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提要”

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迁,使党的群众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迫切。切实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就要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政治自觉,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实践自觉,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制度自觉。

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时期执政党建设的重大实践创新。要保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必须强化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与时俱进变革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

群众构成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乃至价值取向多重化使社会共识的建立更为困难,做好群众工作的宏观社会环境更为复杂。群众工作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减少不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凝聚力,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改革开放30余年,中国社会逐渐由同质的单一性社会向异质的多样性社会转型。群众构成多元化、利益诉求多样化乃至价值取向多重化,一方面激发了社会活力,另一方面也引发了不同社会阶层之间的矛盾和冲突,使做好群众工作的宏观社会环境更为复杂。

利益问题和利益冲突成为社会矛盾的主要表现和主要原因,使传统的群众工作方式面临挑战。传统上,群众工作主要是围绕政治问题而展开,当然其中也会涉及其他问题,但政治利益始终是居于中心地位的,由此,说服、教育、引导是群众工作的主要方法。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深化,人民普遍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实际利益,但同时,不同社会阶层和群体之间的利益分化日益加剧,由利益问题和利益冲突所引发的社会矛盾呈现出波及面广、触点增多、燃点降低、关联性增强等特质。由此,新时期群众工作需要调整的关系和解决的问题更为复杂和综合,要求传统的群众工作方式不断进行变革和创新。

干部队伍的素质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群众工作的有效开展。革命战争年代,血雨腥风的斗争中,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结成了生死相依、荣辱与共的血肉关系和鱼水深情。但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一些党员干部沾染了官僚主义习气,滋生出骄傲自满的情绪,不作为、胡作为、乱作为,乃至贪污腐化、贪赃枉法,伤害了群众的感情,引发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不满情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已经被有些党员干部淡忘了。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

责任编辑:徐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