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兴镇九湾村村情民史调查报告

日兴镇九湾村村情民史调查报告

一、 基本情况

九湾村位于仪陇县日兴镇古楼寨山下,距日兴镇政府约5公里,距仪陇新县城约60公里,东与水磨村的分水岭为界相邻,南与白塔村的仪平公路为界相邻,西与金城镇电光村的松林包为界接壤,北与古楼村的古楼寨分水岭为界相接。仪平红色旅游线公路挨村而过,交通便利。全村有316户、1209人、劳力700多人(其中男性400多人、女性300多人),耕地面积778亩(其中旱地378亩、水田400亩),退耕还林地300多亩,林地、四荒地300余亩。村支部和村委会由6人组成,支部书记由王成荣同志担任,副书记由陈永恒同志担任,村支委、主任由聂荣生同志兼任,村支委、副主任由罗龙荣同志兼任,村委还有聂绍华委员,计生与獭兔技术指导员胡明英同志。由于工作突出,我村党支部多次被评选为县优秀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34人,各种村级组织机构建全。

我村是个农业村,村民主要以种地为生。村有小学校1座,医务室1个,小卖部1个;牛有30多头,养猪1200多头;有小汽车5辆,农用车4辆;外出务工人员400多人,去年全村人均收入纯3600多元,已经大大超出南充市人均纯收入3360元的平均水平。

二、 自然风貌

本村四面环山,均为环古楼寨山,由北、东、南共有9大湾,因此顾名思义为九湾村,山下面为退耕地,山坡、山顶上松柏丰茂。北、东、南山为村所在山地,从北走马蹄堡梁可以上山,可直达古楼寨山上,山坡大多为退耕还林地,有泥结碎石公路通贯半山腰,可行驶中、小型车辆。村南北交界处有一大河沟从村东至村西直流而过,直达村外的一条大河,水资源比较丰富。

本村属于亚热带湿润型季风气候,这里冬季气候温和,最冷月1月的平均气温都在零摄氏度以上;夏季炎热多雨,偶尔会出现夏旱现象;秋季多连绵阴雨,常有云雾天气。

本村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势由北向南倾斜,属于典型的低山丘陵地貌类型,因此,出行本地,当以春夏之交(3月-6月)和秋末冬初(9月-11月)为宜。

本村山地属于大巴山系,有油松,红松,杨树,榆树,山桃,山杏等树种还有大量沙棘、灌木。中药材主要有红参,杜仲,首乌,甘草头,其中车钱草较为有名,菌类有山蘑菇,木耳等,动物有野兔、野鸡、竹鸡、松鼠、獾猪等。在坡地生长有青苔,百羊草,针茅,沙蓬,稗子草,苦菜,狗尾草,苍耳等植物。全村林草覆盖面积在90%以上,动植动种类繁多,发展畜牧业,开发动植物资源大有可为。

三、村发展史记

九湾村,其得名为明朝有一聂姓家族迁徙路过此地,看到这地方依山靠水,土地肥沃,易于生活,就择此而居,因此村名就叫九湾村。现有村民称其家族居于我村已15代,可见村庄历史的古老,古时详细历史已无从考察。据老人们追记,1954年村内成立了互助组,56年以后成立了农业社,66年---76年间被命名为九湾大队、农业社。1982年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群众生活变化较大,村内新建很多楼房,近年来彩电已基本普及,固定电话有200多部,手机500多部,摩托车几十辆,电脑近十台。1998年安装了有线电视,2003年新建了村小学校一座, 并进行了农村电网改造,2004年实施了人畜饮水工程,2005年修建了长1.5公里宽3.5米直达村办公室的水泥路。村里青壮劳力已基本外出务工,现有大中专在校生30多人。总之,改革开放以来,群众生活大大地改善,但由于没有较好的开发村内资源,工商业不发达,目前村上经济发展速度仍很缓慢。

四、人文文化

本村人随着时代的发展,形成了忠实憨厚、勤劳节俭,朴直不伪,待客大方的美德。四季一日三餐,以大米、白面、杂粮、蔬菜为主,面食有面条、抄手、蒸馍、饺子、包子、馒头等。村内曾有过戏剧团,戏剧文化深受群众喜爱,每年正月、农历五月村里都要唱戏、丰富村民业余生活和求风调雨顺、五谷丰收。春节时要组织秧歌队、扇子队、丑角队等粉墨登场,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村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最知名的是:清朝时聂忠顺中过进士,曾任顺庆府官员;其孙聂先甲曾为阆中保宁府武官;现村有聂积兵任西藏军区某部团长;现在在外工作的人五十多人。在战争时代,本村人不怕牺牲,为了国家安定民族解放踊跃参军,村一李姓革命先烈(曾为红军强渡泸定桥22勇士之一)为后人所敬仰;1933年村上不少青年参加川陕革命根据地童子团牺牲近百人,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五、资源

本村矿产资源较少,在北、东、南山坡上变质岩较多,但无科学开采、开发价值,只是适合建筑上使用的普通石头,故有部分村民在山上开石坷搞商业活动。

六、规划

五年规划(2008——2012年)

1、培养村后备干部4名。

2、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

3、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我村现有果林面积450亩,5万余株,水果品种十几种,年产水果60余万余公斤)更换我村果树部分品种树。

4、准备08年在村内建猪场2个,达到占地5亩多,生猪年出栏达到3000多头,村人均3.5头的目标。

5、08年要利用村内空闲林地发展家鸡养殖业,年内达到10,00,00只。

6、 09年全村要全面发展沼气项目,围绕沼气发展循环生态农业,走生态发展之路。

总之,在五年里要使村里的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改善,养殖业,种植业,旅游业,实现长足发展,群众收入显著提高,医疗文化事业得到大发展,基本达到新农村建设的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